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系车悄然重返中国市场

2012年12月17日08: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9月过后的中国的第一个大型车展“广州车展”落下帷幕。会场的热闹气氛一如往年,令日资汽车企业稍稍松了一口气。重返中国市场的行动已悄然展开。

“老实说,我们很担心没人来观展。”11月23日,广州车展拉开了帷幕。从日本赶来助阵的某大型汽车企业的高管看到自己公司展位前络绎不绝的人群,不禁长舒了一口气。尽管在开幕前曾预测会冷场,甚至出现混乱场面,但实际上,日资企业展位与欧美及韩国车展位一样热闹。

各日系汽车公司展位前都聚集了与往年一样多的观众,兴致勃勃地对新款车进行品评。

自从“钓鱼岛”纷争导致9月中旬中国出现反日游行之后,日系车纷纷停止参展中小型车展。在日系车在华销售几乎减半的情况下,中国媒体甚至报出了日资企业将放弃广州车展的消息。但结果,各日资企业都维持了与往年相当的展出规模。从会场的热闹程度来看,反日游行的伤痕似乎已经平复。

“自律”犹存

丰田、日产和本田在广州都拥有生产基地,日系车在广州市场的份额约为5成,在中国各城市中属于高份额地区。由于日资企业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与其他城市相比,日企在广州受到的排斥似乎也较少。

但日资汽车厂商“自律”的做法并未完全消失。在开幕前一天各企业面向记者召开的说明会上,主要由中国高管出面,日本高管基本没有上台发言,发言也不涉及企业的“国籍”,一改往年把“日资”作为高品质代名词的做法。

为了打开局面,日资企业纷纷行动。例如日产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拿下了11月下旬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时段。虽说在这个时期抛头露面存在风险,但该公司依然大胆做出了向中国全境投放广告的决定。

为了挽回失去的客户,很多日资企业都大幅降价。不过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表示,虽然发生了抵制运动,“但为了尊重老客户,东风日产不会降价”。在松元看来,随便降价会损害品牌形象。如果降价成为常态,单辆汽车的利润将会减少,会使经销商遭受长期打击。

东风日产专卖店的咨询火爆,销售即将走向复苏。

日系车销量减少的原因在于对消费者担忧“再次发生反日游行时可能被砸”。东风日产在中国700家专卖店实施了询问调查,判明销售低迷的原因后,在10月中旬公布了赔偿制度,向在游行中受损的车辆补偿全部修理费,还承担车主受伤时的医疗费。

在距离广州车展会场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东莞市东风日产专卖店,一位到店的中年男性当场签下了购买协议,他表示:“日产车在被砸和刚买车之后发生的故障等方面的补偿做得非常完善,所以我打算购买日产车。周围对于日产车的评价也都很好。”

日产恢复到减少2成

到11月底,东风日产的整体销量已经从11月6日时的同比减少3成恢复到了同比减少2成,客流量恢复到了与上年相当的水平。在该公司销售坚挺的中国南方城市,11月第2周以后,客流量已经超过了上年同期。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认为:“只要东风日产这一品牌能够超越日系和日产的范畴,(作为中国品牌)实现发展,无论出现什么问题,我们都能够克服。”

不只是日产,马自达的在华销售也有所恢复,10月份为同比减少45%,预计11月将恢复到同比减少34~35%。今后,该公司将增加在各地市举办试驾会,以及参加中小型车展。马自达主管中国业务的常务执行董事山田宪昭表示:“我们没有放弃在中国的发展。到2013财年的第二季度,销售额预计将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但也有看法认为,中国的反日情绪根深蒂固,日系要想夺回市场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然而,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如果一直缩手缩脚,市场只会渐渐落入他人囊中。道路虽然艰辛,但对于日资汽车企业来说,正式踏出反攻步伐的时刻已经到来。(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