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消费四千亿日元的中国上宾失去踪影,日本旅游业一片悲叹

2012年12月18日10: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中国游客的身影突然从日本消失了。日本政府的“钓鱼岛国有化”刺激了中国民众的反日情绪。日本有可能因此失去每年消费高达4000亿日元的上宾。从零售业到酒店,再到航空业,情况都是一团糟。但现在更需要平心静气,重新审视赴日游客业务。中日双赢的解决方案也将随之浮出水面。

美富士园酒店地理位置绝佳,刚好能隔着山梨县的河口湖看到富士山的壮美景色。外川健从父亲手中接管酒店是在大约35年前。在这段时间里,他切身感受到了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

“最初的时候,一说到外国游客,指的是香港人。紧接着,来自台湾地区,然后是韩国的游客越来越多。中国大陆游客开始增加大约是在7年前。”

在过去的7年间,中国大陆家庭可支配收入为5000~35000美元的中产阶级从约2亿人猛增到了约6亿人。与之成正比,到访美富士园酒店的中国大陆游客也越来越多。        而现如今,中国大陆游客悄然消失。外川叹息道:“10月上旬中国国庆长假期间的150人预约全部被取消了。”

落入“中产阶层陷阱”

以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为导火索,从9月中旬开始,中国的反日情绪一路飙升。受其影响,从原来的热门景点河口湖畔到东京的银座、京都的金阁寺、大阪的心斋桥,中国大陆游客的身影都消失了。

在8月创下19.38万人次纪录的赴日中国人数在10月跌落到了7.1万人次。仅2个月时间就只剩下了3分之1。

受到经济低迷、兴趣多元化等影响,从200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的国内游客一直呈减少趋势。感受到危机的旅游业把吸引游客的重点放到了外国人身上,尤其是人口规模庞大的中国大陆游客身上。在官民联手开展的旅游推广宣传的作用下,近年来,赴日的中国大陆游客呈现出了增加之势。

然而,在增势的背后,其实潜藏着“中产阶层陷阱”。

中产阶层是刚刚摆脱过去的贫穷生活,开始有经济余力享受海外旅游的人群。但与能够全世界到处飞,自费供子女出国留学,购买海外房地产的富裕层相比,他们对海外的情况并不熟悉。在日常获得的涉日信息有限的情况下,中日之间一旦发生政治对立,这部分人就容易倾向于反日。

中国大陆的中产阶层拥有的经济实力足以通过克制赴日及罢买日本产品给日本企业造成打击。这一危险此次暴露无疑。

104万人次消费1964亿日元

2011年,赴日中国大陆游客人数为104.4万人次,仅次于韩国游客,规模位居第二(数据取自日本政府观光局的发布资料)。中国大陆游客2011年在日本消费的金额高达1964亿日元,平均每位游客花费约19万日元。这在来日的各个国家和地区游客中名列第一(数据出自日本观光厅“赴日外国人消费动向调查”)。

2012年,赴日中国大陆游客的增加势头曾一度逼近年200万人次,消费金额4000亿日元的水平。但现在,这些依赖中国大陆游客阔绰消费的企业的业绩开始受到了严重影响。

以藤田观光公司在横滨伊势佐木町和关西国际机场附近开设的“华盛顿酒店”为例,占住宿顾客总数2成的中国大陆游客锐减。现在只能通过来自台湾地区和其他亚洲地区的游客缓解。受到中国大陆游客减少的影响,该公司已经把2012财年的销售额预期下调到了605亿日元,比当初减少了25亿日元,营业利润也下调了11亿日元,猛降到了9亿日元。

在中国大陆游客比例较高的大阪大丸心斋桥店,免税商品的销售额减少了2成,东京松坂屋银座店也减少了5成。

中国大陆游客热衷购买的礼品也受到了影响。例如,高丝化妆水“药用雪肌精”是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礼品。高丝社长小林一俊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以前在银座的百货商场和心斋桥的药妆店销售非常好,今后销售或许会出现停滞。”

精工手表也是受欢迎的礼品之一。受到赴日中国大陆游客减少、中国大陆罢买运动的影响,精工控股公司于11月调整了2012年财年(截至2013年3月)的销售预期,从原先的基础上下调100亿日元,减少至2900亿日元,营业利润也下调15亿日元,减少到了95亿日元。

在大阪经营热门主题公园“日本环球影城” (USJ)的USJ公司原本期待借助中国大陆游客带动客流量增加。该公司公关部人员遗憾地表示:“在中国大陆游客需求出现增加的当口上,爆发了反日游行。”中国大陆游客占总客流量的比例虽然不到1%,但未来的前景非常可观。

吸引中国大陆游客赴日的政策也完全失去了效力。从2011年7月开始,日本政府对前往冲绳县的中国大陆游客特别发放3年内可多次出入境的“多次往返签证”。受其带动,前往冲绳县的中国大陆游客数量几乎每月都同比翻番。然而,2012年10月的人数却跌落到了2900人次,同比减少了59%。冲绳县政府的工作人员沮丧地表示:“全面复苏估计需要一些时间。”

在分析中国大陆游客如退潮一般从日本消失的理由时,除了反日风潮之外,还要考虑到“爱面子”的中国特有文化背景。

给朋友看在旅游景点拍摄的照片,或是馈送礼品,在回国后向别人炫耀是很多中国大陆游客海外旅游后必做的功课之一。

在过去,去日本旅游是炫耀的话题。但随着反日情绪的高涨,去日本旅游反而会让别人在背后骂“不爱国”或者“卖国贼”。

不仅不能炫耀,还难保不会招来周围的指责,这种情况令不少人都对赴日旅游望而却步。

这样的大众心理也影响到了富裕层。

“医疗旅游日本”是一家向中国富裕层游客提供医疗旅游的公司。在日本医院检查、治疗、美容整形等医疗服务再加上旅游,人均费用高达100万日元以上。

亲日派也追随大众心理

该公司社长坂上胜也说:“在富裕层之中,我们瞄准的对象是资产在1亿日元以上的高端人群。这部分中国人大多有赴日留学的经验,或是通过与日本进行商贸业务,具有国际感觉,反日情绪比较淡薄。”

尽管如此,自从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的对立表面化之后,过去每月30人左右的医疗旅游参与者如今已经跌破了10人。

坂上说:“虽然对日本印象不错,但游客担心此时赴日会太惹眼。比如公司老板会在意客户的眼光,而暂时放弃赴日的行程。”

中产阶层到富裕层,无法逆潮流而动的氛围笼罩着整个中国。

中国大陆游客忽然消失的背后,还有团体游客远多于自由行游客的因素。

北海道经济部观光局国际观光担当局长大石雅则解释说:“因为担心舆论压力,中国大陆的旅游代理商不积极推介与销售赴日团体旅游。”

海外旅游在中国大陆发展的历史尚短,出国经验少的大部分中国大陆游客都采用团体旅游赴日。日本在海外旅游刚开始普及的1980年代后期,也是团体旅游非常多。之后,随着习惯海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自由行才逐渐成为了主流。

在团体旅游占主流的阶段,一旦旅游代理商取消赴日旅行团,或是低调销售,赴日游客就会骤减。以北海道为例,道内的中国大陆游客8成为团体游客,大部分如今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9月之后,日本航空公司与全日空公司的中国航班预订取数量消超过6.7万件。

但是,光是哀叹赴日游客骤减也是无济于事。笔者觉得,现在正是日本旅游业界重新审视应该如何接待中国大陆游客的最佳时机,由此探索出与中国大陆游客打交道的正确方法。(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