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盘点2012】HTML5篇:寻找与iOS和安卓的抗衡之路

2012年12月18日10: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2年是Web核心技术“HTML5”备受关注的一年。从广义上来说,HTML5是指HTML、JavaScript及CSS(cascading style sheet)的最新标准。

尤其受关注的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领域。以应用软件(以下称应用)开发环境采用自主路线的美国微软公司从2012年10月开始提供的OS“Windows 8”为例,HTML5是其采用的开发语言之一。此外,美国英特尔公司及韩国三星电子公司主导开发的软件平台“Tizen”,以及Mozzila Foundation公司推进开发的“Firefox OS”也将HTML5定位于主要应用开发语言。

HTML5在移动终端领域备受关注的原因是,通过获取与安卓和iOS两大移动终端平台抗衡的地位,来吸引软件开发者。移动终端打算利用开发者范围要比安卓的“Java”及iOS的“Objective C”广的HTML5来扭转局面。如果能够用HTML或JavaScript编写应用,就能轻松转为配备这种解释引擎的安卓及iOS用应用。

2012年HTML5在电视机领域和车载信息终端领域也出现了明显动向。其原因除了吸引应用开发者之外,还包括HTML5被选定为今后受到长久支持的标准应用编写语言。

首先是电视机领域,NTT Plala公司及有线电视运营商分别于2012年夏季到秋季投放了具备HTML5应用软件(以下称应用)运行环境的机顶盒(STB)。此外,IPTV论坛于2012年6月宣布,正在制定基于HTML5的智能电视技术标准,将于2012~2013年度开始实证实验。该标准以NHK放送技术研究所开发的电视广播通信联动平台“Hybridcast”为基础。而且,为了使该标准在Web技术标准化团体“W3C” (万维联盟)推进的有关电视与互联网联动的国际标准规格中发挥作用,IPTV论坛还打算提出方案,并进行国际推广。

车载信息终端方面,由W3C主办、讨论将Web技术应用于车载设备的“Web and Automotive”研讨会于2012年11月在意大利举行。目会上讨论了应用程序包装方法、用户输入控制以及从车辆获取信息的接口等。汽车车载设备的更换周期比智能手机等要长很多,因此正在考虑在智能手机或服务器端加工成与车载设备能力一致的格式来提供应用。

此外,2012年7月还发生了媒体猜测开发Web技术的业界团体“WHATWG” (Web Hypertext Application Technology Working Group)和Web技术标准化团体“W3C”在HTML5标准化过程中分裂的事件。其原因是,同时在WHATWG与W3C任规范编辑的Ian Hickson向W3C的邮件列表发送了邮件,邮件中的表达可以让人理解为二者已分裂。当然,最后证明这一猜测完全是误解。(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