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战苹果,“败诉”后战局出人意料

2013年01月04日08: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2年8月,三星电子公司与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地方法院展开的专利诉讼看似以苹果的胜利而告终,但这场专利大战之后的进展情况却出乎人们的意料。

8月,加州法院的陪审团做出裁决,认定三星电子侵犯了苹果指控的7项专利之中的6项,赔偿金额为10.49亿美元。但也有看法称“三星电子是在明知苹果专利的情况下故意侵权的”,认为应该提高赔偿金额,一时间,“三星电子遭遇致命危机”之类的话题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苹果曾向法院请求在美国永久禁售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但遭到了否决。而且,对于苹果主张属于其自身的“Pinch to zoom”和“Bounce back”,美国专利局(USPTO)做出了“并非专利”的判断,使诉讼的争论焦点集中到了终端的设计上面。Pinch to zoom是用两根手指触摸缩放画面的技术,Bounce back则是触摸画面向下拖动后,松开手指画面弹回的技术。 从韩国媒体12月20日同时发布的报道内容来看,美国专利局于10月对Bounce back、12月对Pinch to zoom的专利分别进行了复审,以“先行技术已经存在”为由,初步认定这两项专利无效。也就是说,在苹果的iPhone上市之前,触摸屏产品已经具备了使用两根手指缩放画面的功能。

对于手指连击两次缩放画面的“Tab to Zoom”,法院也指出专利存在模糊之处,其专利也可能无效。

苹果虽然以侵犯专利为由起诉了三星电子,但如果专利无效,判决也会随之改变。之前加州法院陪审团认定的侵权如今只剩下了iPhone的外观设计专利。这样一来,估计法院会降低三星电子向苹果的赔偿金额。但也有分析认为欧美更加注重外观设计专利,赔偿金额可能变化不大。对于专利无效的判断,三星电子的诉讼关系人士感到十分高兴,表示“我们要求对陪审团的裁决进行复议的请求十分恰当”。

三星电子也对苹果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向其发起了反击,指控苹果的免费电视电话“Facetime”的截图、数字化、数据压缩方法等侵犯了三星电子的专利。这些其实是三星电子于2011年10月向3位发明家购买的专利,这种购买专利逼迫苹果的做法非常有趣。

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们预测,如果不向苹果支付赔偿金,三星电子2012年10~12月的营业利润将突破9万亿韩元。这是因为,GALAXY借助与苹果的诉讼,知名度进一步攀升,新款智能手机“GALAXY Note2”如今非常畅销。

在苹果外观设计专利侵权诉讼之后推出的GALAXY S III。外观色彩丰富,大受欢迎。

普遍观点认为,受到与苹果打官司的影响,如果苹果取消部件订单,三星电子只能减少产量。也有报道称苹果已经选择了台积电公司接替三星电子的位置。然而,三星电子已经决定对该公司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为苹果生产应用处理器的半导体生产线追加39亿美元的投资。

在诉讼的背后,三星与苹果是否已经复合?三星GALAXY销量的增加能否抵消所有的赔偿金?三星有没有找到替代苹果的新客户?虽然外界非常好奇,但对于客户,三星电子表示不便透露。韩国媒体认为,“如果系统半导体的老客户苹果脱离三星,三星恐怕无法进行如此庞大的投资”,意见普遍倾向于三星电子与苹果的复合说。

有消息称,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已经登上份额榜首的三星电子将会在2013年推出配备柔性显示器、落地也摔不碎的终端。柔性显示器是索尼等日本企业也拥有尖端技术的领域。有分析认为,这项技术还没有达到可以在智能手机中配备的水平,价格上没有优势。截至目前,三星配备柔性显示器的智能手机尚未确定上市时间,但三星推出这种产品的目的,或许是要以“世界第一”的名号,消除侵犯苹果专利的印象。(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