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谷歌为何“帮助”苹果?

2012年12月25日13: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谷歌公司发布的用于“iOS”系统的新版“谷歌地图”和“Gmail”应用,无疑帮助了iPhone成为世界最强的智能手机。曾有很多人因苹果公司的地图应用存在诸多问题而对购买最新款iPhone犹豫不决,而谷歌的应用无疑会促使iPhone的销量扩大。

图为Wikimedia Commons。

拥有“安卓”操作系统及智能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移动公司的谷歌为何要帮助苹果这个竞争对手呢?

简而言之,是为了广告。谷歌的收益实际上全都源自其广告业务。对谷歌而言,安卓是核心业务的附属物。摩托罗拉手机部门现在也是“副业”。

谷歌对用户使用什么样的操作系统看广告和上网并不太关心,只要有人看就行。谷歌投资安卓的主要目的在于防止苹果及微软等公司不能将其排挤出智能手机市场。

新兴网站Stack Overflow的首席执行官(CEO)Joel Spolsky表示:“谷歌的安卓是开源方式,并不给该公司带来利润。我们是在使用了谷歌的服务后才决定购买其服务的。”他还写了一篇关于技术企业为何降低辅助产品价格的文章,被广泛引用。他认为:“安卓的目的是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发动竞争,降低智能手机的价格,因为智能手机是谷歌网络服务的补充。”

谷歌地图手机应用负责人杰弗·胡贝尔(Jeff Huber)也同意这一看法,认为“谷歌没有理由发动操作系统竞争”,“谷歌希望进入所有平台,并希望尽可能提供最好的服务”。

不光苹果和谷歌,Facebook及推特等很多企业现在都在慎重管理软件投入和提供方式,了解谷歌的战略尤为重要。

谷歌地图非常适合销售广告。通过该应用,不仅可以掌握用户所在地,还可以了解用户的目的地、正在寻找的店铺的种类等广告主想要的用户“意向”信息。iOS版谷歌地图现在没有广告,但安卓版就包含广告,所以iOS版今后也可能会加入广告。

“Gmail”应用也是拥有强大潜力的广告驱动力,网页版Gmail一直都有基于电子邮件内容的定向广告。

谷歌对广告的用心还可通过导航功能看出来。谷歌以前只是苹果地图应用的数据提供商,据说谷歌提供给苹果的数据中不包括地图应用的首要功能——导航。因为苹果控制着地图应用的前端,谷歌只是后端的数据供应商,没有销售广告的机会。而谷歌自己的独立应用——谷歌地图中增加了导航功能,因为此时谷歌已可以在该应用中销售广告。

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支持对手平台的企业并非只有谷歌。微软公司数十年大力扶持苹果的“Mac”,是因为微软的核心业务是销售应用,而不是销售操作系统“Windows”。

曾担任微软产品经理的Joel Spolsky指出,“在1990年代初的一段时间,卖出一台Mac比卖出一台Windows电脑更能让微软赚钱”,“当时,几乎每位Mac用户都买了微软的‘Word’和‘Excel’,实际上基本没有竞争。而Windows用户还有‘WordPerfect’和‘Lotus 123’可选,购买Word和Excel的比例较低”。

除了地图和电子邮件,谷歌还在云服务上完全打败了苹果。凭借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及高度优化的数据中心,谷歌在iOS应用上的优势在今后几年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强。谷歌第一任产品经理、后来创办了Felicis Ventures公司的艾丁·森库特(Aydin Senkut)指出,或许正因为谷歌地图整合了多种功能,使用更加方便,所以才成了用户常用的应用。

“谷歌CEO拉里·佩奇非常聪明,他已经意识到现在已不仅仅是关于搜索框的问题了,而是关于上下文和位置以及他打算推进的服务和业务。他至少有10种方法把谷歌地图变成武器,但在这以前,必须先进入iOS平台”。(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