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经济界要求自民党立即出台大型经济刺激对策和修复中日关系

2012年12月19日10: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第46届众议院选举结束于12月16日结束,在480个议席中,自民党斩获294席,不仅超过半数,甚至超过了可在众议院所有常任委员会中占据过半数、囊括委员长职位的“绝对稳定多数”(269席),可谓大获全胜。加上盟友公明党,两党获得了325个席位。今后,各种政策法规的审议将可以按照执政党的意愿顺利进行。

在2009年的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实现了历史性的政权交接,但在此次大选后,该党的议席从230席骤减至57席,执政仅3年多时间,便将政权拱手相让。

已确定将重返首相之位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于12月16日深夜指出,大胜的主要原因在于“日本国民不满民主党的混乱,而不是出于对自民党的信任”。安倍表情严肃地表示:“今后要看自民党能否经受起民众的严格考验。”

自民党将与公明党加紧磋商,尽快在年内组建新内阁。由于众参两院多数派不一致的“扭曲国会” 将持续到2013年7月,所以安倍已经释出意向,打算针对个别政策与多个政党“部分联合” 。这是自1983年以来,时隔29年首次在12月举行大选,因此自公联立政权将迅速面临编制政府年度预算等重要事宜。

提高消费税,首先要实施大型经济刺激对策

新政权首先着手的是编制拉动日本经济的2012年度补充预算案及2013年度预算案。

因为2013年度预算案要按照新政权的方针进行编制,因此,自细川护煕联立政权之时的1994年度预算以来,这是时隔19年首次跨年编制预算。

关于补充预算,自民党在竞选公约中明确写道,“大型补充预算与2013年度预算相结合,实施不脱节的经济对策”。公明党主张达投放10万亿日元规模的经济刺激对策。再加上在2013年10月,需要对是否在2014年4月将消费税提高8%作出判断,两党官员均表示“必须实施支撑经济发展的大型经济刺激对策”。关于编制大型补充预算的必要性,民主党也持相同的态度。

在预计将于2013年1月下旬召集的例行国会上,新首相将发表施政方针演说,估计之后将首先通过补充预算。按照选举前民主党、自民党和公明党的约定,也将对所得税和资产税的税制改革展开讨论。

2013年度预算案预计将于2月底提交国会。补充预算的规模越大,2013年度预算案的财源估计越难进行筹措。自民党官员透露:“如果召开国会时,自民党在审议日程和表决等方面独断专行,将会对2013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应尽可能‘温柔’对待在野党。”

鉴于以上情况,暗中已经开始调整的财务省官员指出:“预算成立估计会等到5月的长假结束。”因此,为了保持行政服务的顺畅,政府必然将编制临时预算。

在审议预算案的同时,例行国会的另一个焦点将是2013年4月期满卸任的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的接班人问题。在2008年的上次任命时,政府向国会提交的人事方案遭到当时的民主党等在野党的否决,行长位置空缺了20天之久。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一贯主张设定通货膨胀目标等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他正在考虑起用赞同其观点的人物担任日本银行行长。但是,不只是民主党,自民党内部也有很多人主张应慎重,激烈的朝野党攻防有可能再次上演。

众议院的选举制度改革也将成为重要的议题。因为自公民3党已经达成一致,将在2013年的例行国会上,对根本改革选举制度、削减众议院定额人数进行综合讨论,并修改相关法律。

但对于选举制度改革,各党的见解有很大分歧。鉴于大幅延长例行国会会期十分困难,而且参议院选举即将开始,估计新政权将竭力避免向国会提交朝野党可能产生争议的法案。

对于志在“安全驾驶”的新政权,能左右国民对其评价的是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重建日美关系、修复因领土问题而恶化的与中国、韩国的关系,将是关键所在。

经济界要求修复中日关系……

2006年的上届安倍政权把首次出访的第一站定在了中国。这一次,以经济界为中心,要求改善处于冰冻状态的中日关系的呼声四起。但安倍的态度则是首先强化日美关系,以及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合作。

与安倍关系密切的外务省官员也指出:“新首相与中国首脑的会谈放到2013年3月中国全国人大召开、新体制启动之后较妥。”这位官员已经向安倍提出建议,以形成“对中国包围圈”为前提,首先访问印度尼西亚、印度及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的主要国家,展现这些国家与日本的良好关系。安倍已经明确表示,将首先访美进行日美首脑会谈,同时优先考虑及与亚太各国的首脑会谈事宜,至于何时举行中日首脑会谈,还在探寻最佳时机。

是否参加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是众议院选举争论的焦点之一,如何决定估计将出现艰难局面。安倍对于参加持积极态度,但是,为了避免参议院选举时农业团体的离弃,自民党内的意见很可能难以达成一致。如果措施失当,新政权的基础难免不会像民主党一样发生动摇。

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自公两党取得了过半数的325个议席,但在参议院中目前还非多数派,“扭曲国会”的状态依然存在。一旦新政权在2013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上跌跟头,说不定将会早早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放眼参议院选举之后的政权重组,日本朝野党的攻防战正准备异地而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