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摩托罗拉惜别韩国手机市场,曾是 “高富帅”身份象征

2012年12月19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摩托罗拉移动公司近日宣布,将于2013年2月退出韩国市场。摩托罗拉在2011年向韩国市场投放了智能手机“ATRIX”和“RAZR”之后,再未推出任何智能手机新产品。摩托罗拉韩国分公司目前约有500名员工,全部都在未定下家的情况下被解雇。

和韩国雅虎公司退出韩国市场一样,韩国用户对于摩托罗拉的退出也非常遗憾。韩国雅虎作为支撑韩国互联网黎明期的门户网站,给网络用户留下了深刻记忆,而摩托罗拉曾推出了韩国的第一款手机,在韩国具有特殊意义。

摩托罗拉移动的韩语网站。

摩托罗拉在1988年推出了韩国的第一款手机。与电话相比,那款手机更像是一件武器,四四方方的盒子上竖着一根大大的天线,重1公斤,长30厘米,电池连30分钟都维持不了,而且价格足够买一辆汽车。因此,在80年代,拥有手机的只有报刊记者、政治家和创业家等少数人。

之后,摩托罗拉的寻呼机(BP机)开始流行。虽然韩国也有国产寻呼机,但就像有人觉得iPhone比Galaxy更有型一样,当时,摩托罗拉因为外观漂亮(但其实都是黑方块)而走红。

1996年以后,随着个人开始能够以低廉的价格使用手机,摩托罗拉的翻盖式手机“StarTAC”在韩国风靡一时。这个重量仅为88克,放到口袋里也不碍事的第一款手机的出现,成为了关注的焦点。StarTAC当时的售价为130万韩元(约7600元人民币),但销量达到了130万部。1996年的物价水平还比较低,当时的地铁票价为500韩元,只有现在的一半。如果按照2012年的物价来折算,这款手机相当于200万韩元(约1.16万元人民币)。

因为拥有StarTAC是有钱人的象征,在当时,单是拥有这样一部手机,就能得到女孩子的青睐。2012年夏季韩国的热播电视剧《请回答1997》中也有这样的情节:1997年,一名从首尔转学到釜山的学生拥有一部StarTAC,因为这部手机,他富二代的身份曝光,成了女孩子之间的话题。就像现代的商务人士随身携带iPad、平板电脑一样,在90年代后期,摩托罗拉的StarTAC是成功商务人士的象征。

三星电子公司的第一款手机与摩托罗拉的设计如出一辙。到了2000年代,情况发生逆转,三星电子凭借Anycall系列和智能手机Galaxy系列,登上了世界手机市场份额冠军的宝座。而曾经与诺基亚公司一同引领世界市场的摩托罗拉自从2004年推出纤薄手机之后,销售额开始不断下滑。摩托罗拉没能准确把握住市场向智能手机转变的趋势,如今的市场份额也已经微乎其微。

摩托罗拉之所以退出韩国市场,是因为该公司觉得在韩国市场上,三星电子占据了7成以上的份额,留守已经没有市场价值呢?还是因为被纳入谷歌公司旗下后,该公司只需要专注制造谷歌策划的智能手机,而不需要再设置海外分公司呢?这也是值得注意的一点。2012年7~9月,韩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三星电子占70%、LG电子公司占16%、泛泰公司占11%、苹果和摩托罗拉等海外企业占3%。在三星电子近乎垄断的状态下,海外厂商几乎没有插足的余地。

韩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对于三星电子和LG电子在海外定价便宜、却在韩国定价高的策略存在不满情绪。但即便如此,三星电子的份额依然在不断攀升,这可能是因为用户只认Galaxy,但是,如果选择渠道更多一点的话,市场格局说不定也会发生改变。

与摩托罗拉宣布撤退几乎同时,韩国政府也宣布将把智能手机的销售划分成终端和入网两部分。过去购买手机需要先选择服务商,然后到代理店选择智能手机,而在今后,用户可以先购买终端,然后选择套餐入网,终端的选择面将会随之扩大。随着见证了韩国手机市场历史的摩托罗拉的撤退,韩国手机市场将发生新的变化。(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