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GALAXY Note II”的手写笔是否会改变智能手机?

2012年12月24日09: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三星电子公司生产的“GALAXY Note II”(SC-02E)是作为介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间位置的终端而备受关注的“GALAXY Note”(SC-05D)的后续机型。新产品不但将显示屏扩大至5.5英寸,强化了硬件性能,还大幅增加了可利用手写笔的功能,提高了易用性,这也是该机的一大特点。

三星电子的最新款智能手机“GALAXY Note II”(SC-02E)。增加了可以利用“S笔”的功能并提高了易用性,S笔是该系列产品的一大特征。

与原机型相比显示屏扩大但宽度缩小

GALAXY Note II最主要的变化之一是HD SUPER AMOLED(有机EL)显示屏,该屏幕也是该系列产品的特点之一。GALAXY Note采用约5.3英寸的显示屏,而GALAXY Note II采用的是5.5英寸屏幕,比上代机型扩大了约0.2英寸。不过,新机型的尺寸为81 mm(W)×151 mm(H)×9.7 mm(D),与上代机型的83 mm(W)×147 mm(H)×9.7 mm(D)相比,宽度缩小了约2mm,单手也比较容易握持。

与上代机型GALAXY Note相比不但扩大了屏幕尺寸,还将屏幕比例变为16:9。消除了上代机型短粗的印象,外观与该公司的“GALAXY S III”系列相似。 S笔收纳在背面下部,背面还可以看到手机钱包的标志。
侧面配置了音量按钮和电源按钮。厚度为9.7mm,虽然屏幕大但比较纤巧。

耳机插孔位于上方,microUSB插孔在下方。

机身尺寸的变化主要是由于显示屏比例的改变。GALAXY Note采用1280×800像素的WXGA面板,而GALAXY Note II采用1280×720像素的HD面板,画面比例为更长的16:9。因此,GALAXY Note II虽然减少了横向的像素数,但通过采用与电视等相同的比例,具备可以全屏播放丰富影像内容的优点。

GALAXY Note II(左)和GALAXY Note(右)。光是面板的比例不同,印象就相差很大。

采用5英寸级大型显示屏的GALAXY Note系列的机身尺寸必然较大。不过,同时也具备大尺寸机身更容易实现高性能化的优点。GALAXY Note II配备1.6GHz的四核CPU、2GB的大容量RAM以及容量远远大于上一代机型的3100mAh大容量电池。不仅是大画面,高性能和电池耐久性也能充分满足需求。

OS方面,上一代机型GALAXY Note因为上市时间等原因,最初配备了版本较低的Android 2.3。而GALAXY Note II配备了最新版的Android 4.1。此外,还配备了810万像素的摄像头、FeliCa和单波段电视等功能。虽然不具备红外线通信和防水性能,不过作为最新款智能手机,性能已经十分出色了。

通过改变S笔的形状大幅改善易用性

GALAXY Note II与上一代机型相比,大幅改进了与和冠共同开发的机身内置“S笔”,S笔也可以说是该系列最大的特点。 GALAXY Note的S笔采用小且细的设计,而GALAXY Note II的S笔更粗更长。用于屏幕截图等操作的按钮的位置也有所改变,笔的易握性和易操作性都比上一代显著提高。

GALAXY Note的S笔(右)为传统的圆筒形状,而GALAXY Note II的S笔(左)不但粗了一圈,还将截面改为半圆形,提高了握持性。

新的S笔的笔尖混合了橡胶材料,增加了触碰画面时的阻力,书写感更接近真正的笔。笔压感测也由原来的256级大幅提高至1024级,书写时挑、顿等的表现也比原来更真实。 GALAXY Note II的S笔不但可以直接触碰显示屏进行操作,还支持只需将笔尖靠近显示屏就能操作的新功能“Air View”。利用该功能,无需触碰画面即可缩小笔尖位置的图像、或是阅读邮件、浏览视频预览等。可以说,追加了可减少操作时间的独特功能。

利用Air View功能,在播放视频时用笔尖靠近画面上的进度条,即可看到对应的预览画面。

将S笔靠近画面即可进行各种操作的“Air View”功能。在笔尖指向的部分出现“○”的标记,无需触摸画面就能利用多种功能。

大幅强化了可使用S笔的功能

GALAXY Note中,可利用S笔的应用主要是用来绘图和写字的多功能备忘录“S备忘录”,以及可统一多个备忘录进行管理的“S笔记”。除此之外,使用S笔的机会并不多。而GALAXY Note II增加了能够使用S笔的功能和应用,S笔的使用机会大幅增加。

新增的功能之一是,按住S笔的按钮在画面上从下向上滑动即可调出的“快速命令” (Quick Command)。通过在“?”和“@”等特殊符号后输入关键词,可以执行多种操作和功能。例如,用S笔输入“? 日经技术在线”,即可在Web网站上搜索“日经技术在线”这一关键词,输入“@ 山田太郎”,就会打开邮件编辑画面,开始给山田太郎写邮件。

新增的另一个功能是“Easy Clip”。按着S笔的按钮圈住想剪切的图像等,就能只截取这部分的图像,能在S笔记等多种应用中使用和共享。GALAXY Note也有用S笔进行屏幕截图的功能,但Easy Clip可以只截取画面的一部分,提高了便利性。

应用方面也强化了S笔相关的功能,例如在日程管理工具“S Planner”新增了手写备忘录功能,在S Note中增加了按下S笔的按钮便可像3色圆珠笔那样轻松更换笔尖颜色的功能。

充分利用大屏幕实现众多功能

除了S笔相关功能以外,还行增了其他几个功能。其中,可以充分利用GALAXY Note II的大屏幕的是多窗口功能。

该功能能把屏幕分成两部分使用,比如在画面上半部分显示Web浏览器,在下半部分显示邮件。长按“返回”键,就会调出具备App Launcher功能的“列表”,只需将应用的图标向上或向下拖拽,即可自动打开多个窗口使用(也有不支持的应用)。该功能已经配备于GALAXY S III(SC-06D),但在显示屏更长、尺寸更大的GALAXY Note II上,可以说这是一个更加有用的功能。

此外,GALAXY Note II上新增的“Pop Up Play”也是已经配备于GALAXY S III的功能,该功能能够以小窗口显示正在播放的视频,可以边进行其他操作边看视频。在画面尺寸更大的GALAXY Note II上,该功能同样可提高其便利性。

GALAXY Note II的相机功能也与GALAXY S III相同。除了长按快门按钮可以连拍的功能外,还追加了“微笑拍摄”及“美肌模式”等新功能。

相机功能也与GALAXY S III相同,追加了连拍功能和美肌模式等多种功能。

以S笔为中心,三星对GALAXY Note II的硬件和软件都进行了功能强化,不过也会让人觉得过于丰富的功能反而成了缺点。与S笔的用途比较有限的上一代GALAXY Note相比,功能确实增加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对操作和功能的理解变得困难了。今后,为了让更多的用户充分利用S笔,需要对UI等加以改进。

但毫无疑问,丰富的功能和出色的易用性是GALAXY Note系列独一无二的特点,高稳定性和高性能也是其一大魅力。5.5英寸的大屏幕和基于手写笔操作的独特易用性是其他智能手机所没有的魅力,作为一款可扩大智能手机可能性的终端,GALAXY Note II十分值得关注。(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