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专访】电池业务如何才能取胜?

2012年12月24日08: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雨堤徹曾是三洋电机公司的技术人员,是该公司锂离子电池业务的带头人。他未等退休就从公司辞职,于2010年在位于故乡淡路岛的兵库县洲本市成立了“Amaz技术咨询公司”。

该公司不仅开展与电池相关的咨询业务,今年夏季还建设了能够进行电池开发及评估等的研究所。那么,雨堤徹从工作多年的知名企业辞职,自己成立企业的原因何在?为什么需要建设研究所?对电池及日本电池企业的将来有何看法?记者通过采访,请他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贵公司占地和建筑规模都非常大,令人大吃一惊。

雨堤:我经常听别人这么说。土地面积是8300平方米,厂房占地面积是1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大约是1600平方米。要建造规模这么大的建筑,需要下很大的决心,但从今后的发展来看必须这么做。 

位于日本兵库县洲本市的Amaz技术咨询公司的“Amaz研究所”。由于建于风光明媚之处,因此该建筑非常显眼。(摄影:水野浩志,以下同)

员工包括我在内共11人。除了退休者及提前退休者等经验丰富的人员之外,希望年轻人也能加入我们。无论有没有相关经验,只要敢于向任何事物进行挑战的人即可。我希望教给这样的年轻人相关知识,将其培养成为制造电池等的核心人才。

不重视技术人员的公司正在增加

——雨堤先生作为三洋电机的电池技术人员,在业内非常有名,那您为何会从公司辞职?

雨堤:我2010年5月从三洋电机辞职,从50岁之前,我就开始考虑是不是要在50岁的时候从公司辞职。因为50岁是一个分界线,孩子们也从大学毕业了,无须再支付学费等。虽然是60岁退休,但我希望能在有更多精力的时候开始着手做一些事,而不是在退休之后。

另外,虽然我在得知松下公司收购三洋电机的消息之前就开始思考自身前途,但收购也是我作出辞职决定的原因之一。因为我感觉,公司方针与我的想法开始出现方向分歧。如果继续留在公司,必须转变自己的思想,但我认为这比较困难。

——方向分歧指的是电池事业?

雨堤徹

Amaz技术咨询公司代表

1982年进入三洋电机研究开发本部。1985年调到现移动能源公司的前身部门。担任过各种电池的量产工作,包括1989年的纽扣型锂充电电池,1994年的圆柱形锂离子充电电池,1995年的采用铝制外罐的方形锂离子充电电池。2010年5月从三洋电机辞职,同年6月设立了Amaz技术咨询公司。

雨堤:电池业务也是这样,从整体上来说都是这样。这话从以前我就在说,最近不重视技术人员的公司比较多。公司一味追求削减成本。虽然削减成本也是应该做的,但日本企业将在哪个领域面临竞争,接下来必须做些什么?在这方面,我并不赞同公司的方针。

我觉得公司在电池业务方面也比较清楚,如果仅专注于消费类用途是无法长久维持下去的,但却一直无法脱离消费类用途。虽然公司最终也开始开展设置于家庭和工厂等处、用于存储电力的所谓定置式大型电池业务,但应该更早一些开展相关业务。在这种事情上,许多企业是相同的。

那么为何会变成这样?从日本来看,由于社长多为几年轮换一次,因此往往不会果断地做出长期决定,而是以短期视角考虑问题。如果对此提出异议,便会被反击道,“连明日的饭都吃不到,又怎么能吃到后天的饭”等,但如果吃了明天的饭就此了事,那就没什么意义。我觉得,如果继续留在公司却什么也不能做,还不如从公司外部进行刺激更为有效。

不过,辞职时我并没有想好接下来应该做什么,没有具体打算。从决定辞职到真正离开公司,此间我想了很多,最后在辞职的时候决定开展咨询业务。

“令人头疼的咨询”相继出现

——说到咨询,自然是与电池有关吧。

雨堤:基本是电池。不仅是制造及开发电池,而且到使用方法,均提供咨询服务。开始开展咨询业务之后,令我感到非常吃惊的是,此前与电池没什么关系的企业提出的咨询内容。拿某些极端的例子来说,有些社长认为,如果公司名称中带有“化学”这两个字,就必须多少从事一些与电池相关的业务,而且还问员工“为什么我们公司没有开展电池业务?”话说回来,社长向部下询问此事本身就非常可笑,而苦恼于此的部下就会到我这里来询问“我们能从事哪些与电池相关的业务?”这是最令人头疼的咨询。

——最初仅仅是开展咨询业务,但为何要建设如此大的研究所?

雨堤:虽然原本就想设立研究所,但我自己也没想到会这么早设立。开始开展咨询业务之后,我曾访问了多家企业,通过与客户进行交谈,逐渐发现了存在的共同课题。

同时我也感到,仅仅提供咨询,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恰好2011年4月洲本市开始进行招商引资,于是便设立了研究所。实际上,这个场所是租借了市有土地。

——共同课题指的是什么?

雨堤:比如与技术难题相比,对于各家公司来说,要开发出可改变迄今趋势的技术,凭一己之力是很难做到的。很难具体进行说明。

——贵公司将来是否也会量产电池?

雨堤:我并没有考虑进行量产。顶多建一条试产线。我们希望能够做到向客户展示开发的电池能否马上实现量产,以及进行量产时的具体情形。

有时原有经验和知识也会妨碍发展

虽然目前采用的装置并不多,但既有通用品也有特别订购的产品。分析装置等是通用品,但关于特别订购的装置,有时会寻找业务与电池无关的企业委托制造。这是因为我们不希望对方有先入之见。在做一件没有前例的事时,最好没有先入之见。

电池开发也是同样,有经验的人会坚持“此前一直是这样”的即成观念。虽然并不是说已经拥有的知识都没有用,但有时这些知识会成为障碍。要清除过去的即成观念也需要花费时间。而没有相关知识的人则不需要这些时间。在开发全新装置的情况下,“这样的东西也可以使用吧”,这种发挥想象力的自由度比较大。

在今后想开展电池事业、或者刚开始开展该业务的企业中,许多是与汽车相关的企业,不过虽然收集了大量相关信息,但这些企业对真实情况是否了解,对此我心存疑问。

我经常听这些企业说“因为其他公司也在做”或者“听说是这样”等。当被问到“这么做的具体目的是什么”时,有些企业却回答不上来。某些部分采用降低成本的性能指标,其他部分采用成本会增加的性能指标。有时加入的性能指标并不是因为“这个性能必须有”,而是“有了比较好”。这样是无法制造出好产品的。

——将“有了比较好”的性能加入性能指标,这与日本制造业历来的作法比较相似。

雨堤:本来要充分发挥所需的性能,就必须舍弃不需要的性能。如果要兼顾两者,或许会勉强做到,但往往不够完善。

就拿车载电池来说,很少有人能清楚区分纯电动汽车(EV)用品与混合动力车(HEV)用品。例如,对纯电动汽车用品所要求的性能,应该与混合动力车用品完全不同,但却不知为何没有将焦点完全放在纯电动汽车上,而是成为还要兼顾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具体来说,纯电动汽车电池需要能量容量,而不是功率密度,但却没有完全舍弃功率密度。结果成了能量不够充足的电池。

从我的角度来说,虽然客户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但掌握市场现状、找出市场真正需要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完全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应对,不会有什么实际意义。

——从电池的历史来看,如今处于什么阶段?

雨堤:或许不得不说,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已经商品化。虽然在技术方面依然存在竞争领域,但畅销产品并不是高端产品,而是低成本产品。由于已商品化,因此像数字家电一样,锂离子电池市场也开始被海外企业侵占。今后,日本企业制造的消费类电池或许会日渐减少。我认为,在消费类电池领域,工具用途及自行车用途的产品会暂时保留下来。目前咨询较多的是汽车用途和定置式用途。最近,摩托车及自行车用途开始增加。没有出现手机用途相关咨询。

——那么,针对智能手机等消费类产品,日本企业是否应该不要致力于高端电池开发?

雨堤:进行高端产品的研发,可在技术方面与其他产品实现差异化。而且,受高端产品推动,在低端产品方面也可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在超低端产品方面,海外企业比较占优势,因此确定分界线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放弃高端产品,中端以下电池市场可能会全部被海外企业所占据,因此我认为应该继续致力于高端产品的研发及生产。不过,不能永远依靠高端产品,必须尽快转向其他领域。

纯电动汽车市场尚未进入停滞期

——那么,其他领域指的是?

雨堤:指的是汽车用途和定置式用途领域。这个市场今后会越来越大。不过,受中国制造的电池的影响,目前依然存在风险。如果能够量产用于1万辆纯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便可实现相当于几千万块个人电脑等使用的“18650”型(直径18毫米×长65毫米的圆柱形电池)电池的容量。这个规模几乎相当于小型电池企业的总产量。

从消费类电池及车载电池的生产工序来看,由于作为关键部分的前工序极板部分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因此我认为,消费类电池企业涉足车载电池业务领域的门槛并不高。

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汽车及定置式用途市场今后必定会日益扩大,但问题在于什么时候扩大、什么时候形成市场。日产汽车公司的纯电动汽车“LEAF”并未按照预期实现畅销,但让我来说,这仅仅是因为最初的计划制定得过高,实现目前的销量已经算作成功。这是因为,当初我就认为,只要能完成相当于原计划一半的销量就非常成功。由于期待太高,所以才得到“不畅销”的评价。

看到目前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也有人认为“已经进入停滞期”。但正是在市场已经形成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停滞期。目前纯电动汽车市场尚未形成,并不会出现停滞期。

——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电池及定置式电池各自面临什么课题?

雨堤:混合动力车电池目前在性能方面基本已经达到极限。课题在于成本。纯电动汽车电池的课题也是成本,但我认为现在的开发方式存在一些问题。

要降低成本,如何提高表示能量容量的瓦时(Wh)是关键所在。目前这一数值过低。但企业却纷纷将开发重点放在了提高安全性的方向上。如果对此加以改变,电池领域应该会发生巨大变化。

关于定置式电池,要考虑的是,当太阳能电池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普及,实际情况已逐渐明朗时,会怎么样?大概只有将用于储存所发电力的蓄电池与太阳能电池一同设置才能发挥作用。这样看来,在某种程度上,电池应该会得到大量利用。

不过,家庭用途领域即使实现普及,整体容量也不会太大,因此在办公室、高级公寓及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内设置多少电池将是关键所在。如果在这些领域得到更多采用,成本也会下降。

——车载电池方面,今年10月,电池风险企业美国A123 Systems公司宣布破产。

雨堤:这是自然的。美国政府虽然在资金方面提供支援,但从客观上来看,这原本就有些勉强。其原因在于仅仅是名声上备受关注,却几乎没有开展实际业务。此外如果建设大型工厂并雇佣工人,必定会破产。

在无奈地表示“无法做到”时就已经输了

——另一方面,韩国和中国企业也在致力于该领域,那么日本企业具备什么优势?

雨堤:相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具备优势,但相对于韩国企业来说,日本企业在战略性上已经输了,并不是技术方面。例如,决定成本的主导权已经被夺走。日本企业在看到韩国企业提出的成本削减目标之后,称“成本不可能降低这么多”,但从我的消费类电池相关经验来看,这个数值是有可能实现的。

韩国企业并没有表示“马上削减成本”,而是以成本削减目标为武器来争取客户。所以,认为“无法实现”的日本企业当时就已经输了。也有日本企业认为,“在成本方面或许并没有输。但在价格方面已经输了”。那么,日本企业只要在价格方面尽力取胜即可。

是去积极地销售电池,还是静待电池开始畅销?换句话说,就是是有意创造新市场,还是等待市场变大? 不过,如果方式不对,便会陷入虽然产品畅销却不赚钱的境况。将重点放在哪个领域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有将纯电动汽车无法使用的电池作为家用产品进行再利用的构思。

雨堤:我认为这样的想法并没有错。实际上,与其购买家用电池,反而是购买纯电动汽车用电池更让人觉得划算。反过来讲,也就是现在家用电池的售价过高。

纯电动汽车电池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延长行驶距离。对于一向被说成价格高、续航距离短的纯电动汽车电池,在降低价格、满足汽车所要求的标准后,应该考虑它的“第二人生”。如果是可以迎来“第二人生”的电池,在用于汽车的整个期间,应力争释放其所有能量,完成这一阶段的使命。

废旧车载电池很难再利用

有很多人来咨询“应该如何使用寿命缩短的电池”,我认为这种电池销售起来会十分困难。无论是二手车还是二手住宅,都有相应的定价。关于二手车,即使是同款车型,同一年限,价钱也会不同。而废旧电池能否真正实现再利用?我认为废旧电池最好在工厂和销售店使用,从电池专家的角度来讲,不应该卖给普通客户。

——取代目前主流的锂离子电池的新电池亮相可能性大吗?

雨堤:这还很难实现。现有的镍系电池被划分为镍镉电池和镍氢电池两种不同的种类。同样,锂离子电池也包括钴系和锰系等种类,按道理说,或许应该划分为不同种类的电池,但实际上却都属于锂离子电池范畴。从这一意义来讲,今后新推出的电池也不会脱离锂离子电池的范畴。(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