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盘点2012】微处理器篇:移动设备用处理器竞争激化实现换代

2012年12月24日08: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2年是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用微处理器的竞争进一步激化的一年。该领域既有新的半导体厂商加入,也有部分半导体厂商选择了退出。无论是个人电脑及服务器用处理器,还是移动设备用处理器,其半导体制造技术都进步了一代。

配备“MSM8960”,面向日本市场的“GALAXY S III”。

利用32nm/28nm工艺技术来制造移动设备用微处理器已经不再特殊。美国高通公司已经开始量产配备兼容ARM架构的自主CPU内核“Krait”,采用28nm工艺技术制造的“Snapdragon S4”系列。配备整合了基带处理电路的“MSM8960”及应用处理器单体型“APQ8064”的智能手机日本国内外也不少见。

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开发出了配备采用32nm工艺技术制造的Cortex-A9内核的双核产品“Exynos 4212”及四核产品“Exynos 4412”,并开始配备于自产的智能手机。美国谷歌公司2012年10月发布的平板终端“Nexus 10”(三星制造)采用了配备两个Cortex-A15内核的“Exynos 5250”。

英特尔处理器的智能手机亮相

对移动设备处理器市场虎视眈眈的美国英特尔公司于2012年1月正式发布了采用32nm工艺制造技术的智能手机用Atom处理器“Atom Z2460”。配备Z2460的智能手机,已由中国联想集团、美国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及中国中兴公司等企业上市。英特尔能否在ARM架构(及ARM架构兼容)的CPU占据大部分市场的智能手机处理器领域东山再起备受关注。

新涉足高端机型用移动处理器领域的是中国华为技术公司的子公司中国海思半导体公司。其开发了华为智能手机“Ascend D quad”配备的应用处理器“K3V2”(工作频率最大为1.5GHz的四核产品)。

苹果也转到32nm工艺

三星和华为等推进智能手机微处理器自主生产的动向似是受到了美国苹果公司的影响。以智能手机“iPhone”和平板终端“iPad”等席卷了市场的苹果采用了自主设计的微处理器。苹果2012年一举推进到了32nm工艺制造技术。iPhone 5配备的“A6”、第4代iPad配备的“A6X”以及iPad mini配备的“A5”认为全部是三星采用32nm工艺技术制造的。

iPhone 5配备的处理器“A6”的裸片照片由三星采用32nm工艺技术制造。

面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智能手机处理器的竞争尤其激烈。美国博通公司和美国迈威尔公司都制定了供应低价位终端用处理器的战略,高通也扩充了低价位终端用处理器的产品阵容。

同时,也有企业退出了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业务。比如瑞士ST-Ericsson公司于2012年4月宣布,将应用处理器的研究开发业务及人员移交给意法合资的意法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除了移动设备外,还面向车载设备和家用数字消费产品等多个产品领域开展应用处理器业务。ST-Ericsson从事基带处理LSI、RF收发器IC,以及集成了基带处理电路和应用处理电路的整合型处理器业务。

美国德州仪器公司也宣布,计划缩小以“OMAP”品牌开展的移动设备用应用处理器等无线业务,而将重心放到产品生命周期较长的嵌入设备领域。

个人电脑用22nm产品亮相

英特尔公司的第3代“Core”处理器(开发代码:“Ivy Bridge”)

在英特尔握有较大份额的个人电脑和服务器用微处理器领域,该公司投放了第3代“Core”处理器产品群(开发代码为“Ivy Bridge”)是一个重大消息。这是该公司使用称为“Tri-Gate”的三维构造晶体管以22nm工艺技术制造的首款产品。

在英特尔实力强大的市场上,ARM内核微处理器也出现了扩大的迹象。其中之一来自美国微软公司2012年10月上市的最新OS“Windows 8”的影响。因为有了ARM处理器用的Windows“Windows RT”,微软的“Surface”等Windows平板电脑开始采用ARM内核的处理器。

另一个迹象是,服务器用处理器采用了ARM内核。英国ARM公司2012年10月发布了支持64bit执行模式“ARMv8”架构的首款CPU内核“Cortex-A57/A53”。公布接受该内核授权提供的美国Advanced Micro Devices公司(AMD)预定2014年开始制造采用ARM内核的服务器用处理器。采用ARM内核的服务器用微处理器方面,迈威尔公司和Calxeda公司等已经在供货,通过推进64bit化以及扩充支持ARM的软件,估计ARM内核在服务器领域的采用会继续增加。(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