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2巴黎车展综述】小型SUV大量登场,新一代电动车备受关注

2012年12月21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2巴黎车展”于9月27日在法国巴黎开幕(图1)。本届车展丝毫感受不到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全球首发”的参展车辆与上届基本相同,约为1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燃料电池车(FCV)及纯电动汽车(EV)等电动车辆也纷纷参展。汽油车方面,各厂商也大量发布了在欧洲畅销的小型SUV的新款车。

图1:会场位于巴黎郊外的“凡尔赛门展览中心”的入口。

对比鲜明的是法国当地的厂商和邻国德国的厂商。德国厂商积极参展,各大厂商各不相同的战略方针十分抢眼,比如转变原有方针发起新挑战的宝马公司、切实着眼未来的戴姆勒公司、以不变应万变彰显存在感的大众公司。而法国厂商只展出了着眼于当下的车辆,标致公司展出了小型SUV,雷诺公司展示了小型车。日系厂商中,铃木公司气势如虹,该公司首次展示了C级车。韩国方面,现代汽车公司宣布量产FCV,吸引了广泛关注。

    新一代电动车PHEV和FCV备受关注

以德国厂商为中心,共有4家厂商展示了PHEV,其中尤其受到关注的是宝马发布的小型SUV概念车“BMW Concept Active Tourer”(图2)。该车的特点是采用了FF(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方式。以往一直致力于FR(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车的宝马转换了战略方针。

图2:宝马的PHEV概念车“Concept Active Tourer”

后方配置最大扭矩为200N·m的马达用来驱动后轮。锂离子充电电池安装在地板下方,纯电动模式的行驶距离约为30km。燃效为2.5L/100km(40km/L),CO2排放量为60g/km。

宝马展出的是在后方设置马达的PHEV,去掉马达后可以变身为FF车。宝马介绍称,虽然宝马的MINI品牌中已有FF车,但这是宝马品牌的“首款”FF车。该车在前部横置了新开发的1.5L排量直列3缸涡轮增压器直喷汽油发动机,去掉了传动轴,可扩大室内空间。

奥迪展出了组合使用两个马达和一台发动机的PHEV概念车“Crosslane Coupe”(图3)。这是一款较小的4座SUV,还打算将其外观设计用于今后的“Q”系列。

图3:奥迪的PHEV概念车“crosslane coupe”

锂离子充电电池安装在地板下方,电力容量为17.4kWh。EV行驶距离达到86km。燃效为1.1L/100km(约91km/L),CO2排放量为26g/km。可以卸掉天窗变身为敞篷车。

Crosslane Coupe与宝马一样,也在前方配备了带涡轮增压器的1.5L排量3缸直喷汽油发动机。发动机经由离合器与驱动轴连接,最大输出功率为95kW,最大扭矩为200N·m。两个马达中,一个是主要用于驱动发动机和发电的“EM1”,最高输出功率为50kW,最大扭矩为210N·m;另一个是用于向轮胎传递动力的“EM2”,最高输出功率为85kW,最大扭矩为250N·m。

保时捷公司展出了PHEV概念车“Panamera Sport Turismo concept study”(图4)。该车沿用了已上市的5门4座掀背跑车的混合动力车型(HEV)“Panamera S Hybrid”的构成,采用在前方设置发动机、干式离合器、马达和8速自动变速箱的并联方式,经由传动轴向后轮传递驱动力。可用离合器断开发动机和马达。

图4:保时捷的PHEV概念车“Panamera Sport Turismo concept study”

马达的最大输出功率为70kW,HEV车S Hybrid为47kW。配备带机械增压器的3.0L排量V型6缸汽油发动机。

三菱汽车公司此次首次展示了预定2013年初上市的“欧蓝德PHEV”的外观(图5)。该车的混合动力系统由两个马达、一台发电机和一台排量2.0L的汽油发动机构成。发动机的动力可以传递给轮胎,不过平时主要用发动机发电,只利用马达行驶。

图5:三菱汽车的“欧蓝德PHEV”

采用4轮驱动方式,利用前后配备的输出功率为60kW的马达驱动。配备了发电机,因此实际为3马达构成。锂离子充电电池的容量为12kWh,电压为300V。采用2.0L排量直列4缸发动机。

本届车展上,还有两家厂商公开了燃料电池车。日产汽车公司展示了在车辆前轮配备一个马达,在两个后轮配备了轮毂电机的概念车“TeRRA”(图6),前部设置了输出密度为2.5kW/L的燃料电池。与日产2005年发布的燃料电池车“X-TRAIL FCV”配备的燃料电池相比,贵金属的使用量减至四分之一,成本降至六分之一。现代汽车宣布将从2012年底开始租售“ix35 Fuel Cell”(图7),该公司已与丹麦和瑞典的地方政府签订了租售合同。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将FCV的开发定位于“公司最重要的项目”,计划2015年之前在韩国的蔚山工厂生产1000辆。

图6:日产的FCV概念车“TeRRA”

图7:现代的FCV“ix35 Fuel Cell”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