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袖珍数码相机竞争激烈,卡西欧祭出“返祖”秘笈

2012年12月20日10:11    

受到性能不断提升的智能手机走俏的影响,袖珍数码相机市场正在急速萎缩。BCN于2012年11月发布的统计显示,在过去4年间,袖珍数码相机的销量、平均单价及销售金额一直维持在过去的最低水平。除了行情稍好的高级袖珍数码相机以外,整个行业陷入了“生产也卖不掉,想卖只能降价”的恶性循环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卡西欧计算机公司的动向受到了关注。在日本主要数码相机生产商中,唯独该公司没有涉足镜头可换式数码单反相机市场。以摄影爱好者为中心,觉得“卡西欧早晚会涉足数码单反相机”、“想看看卡西欧制造的单反”的人也不在少数。

然而,在2012年11月9日上市的袖珍数码相机“HIGH SPEED EXILIM EX-ZR1000”的发布会上,卡西欧计算机掌管数码相机业务的负责人断言,“卡西欧不会制造镜头可换式数码单反相机。依然将全力发展袖珍数码相机”,一度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在形势愈发严峻的数码相机市场上,不靠单反如何制胜?就此,记者采访了卡西欧计算机的工作人员。

主力产品HIGH SPEED EXILIM好评如潮,将继续扩充产品线

卡西欧计算机的袖珍数码相机由两个支柱产品线构成,一是注重价格和设计的正统类型“EXILIM”系列,二是配备了基于高速连拍的高画质化功能和特殊摄影功能的“HIGH SPEED EXILIM”系列。在过去,EXILIM系列是主力商品,而现在,主力位置已经逐渐由HIGH SPEED EXILIM系列取代。该系列主打的理念是“利用数字独特的技术,拓展数码相机的乐趣和可能性”。

价格比较网站“价格.com”的袖珍数码相机满意度排名显示,2012年6月上市的“HIGH SPEED EXILIM EX-ZR300”位居榜首,2012年3月上市的“HIGH SPEED EXILIM EX-ZR20”排名第五,在前五名之中,包含了两款HIGH SPEED EXILIM系列的机型。由此可见,这两款相机在袖珍数码相机中虽然价位偏高,但购买者的满意度上佳。 卡西欧计算机的公关人员表示,2012年2月,电视节目《矛×盾》曾经介绍过老款式“EX-ZR200”的快拍功能,引发了强烈反响,这也成为了抬升HIGH SPEED EXILIM的知名度和人气的一大因素。

2012年6月上市的光学12.5倍变焦的“HIGH SPEED

2012年3月上市的光学8倍变焦的“HIGH SPEED EXILIM

2012年11月上市的EX-ZR1000是HIGH SPEED EXILIM的最高端款式。在该系列中率先配备了可动式的背面液晶屏,可以使屏幕与镜头朝向同一侧,进行自拍。而且内置了底座,即使没有三脚架,也能使相机以倾斜的角度保持直立,在解放双手享受自拍乐趣上下足了功夫。包括利用高速连拍的暗处拍摄功能、手持夜景拍摄功能、以慢镜头捕捉快速动作的高速视频在内,该系列有口皆碑的功能也得到了继承。

2012年11月上市的最新款式“HIGH SPEED EXILIM EX-ZR1000”。

扩大了背后可动式液晶屏的活动范围,使屏幕与镜头朝向同一方向后,单手即可完成自拍。

负责日本国内营销的QV及DI战略部长金田公一说:“EX-ZR1000拍摄干净利落,播放也非常流畅,使用时感觉不到压力。非常具有卡西欧的风格。虽然价格比老款式和竞争款式高1万日元左右,但诸如‘干净利落’等,经销商反馈的评价很好”。

金田表示:“新年期间的亮点是高性能EX-ZR1000,我们今后还将继续积极扩充HIGH SPEED EXILIM系列的产品线。通过推出满足众多用户需求的款式,提高份额。”相反,老牌的EXILIM系列则将在设计上实现差异,而非性能。金田说:“低价位的袖珍数码相机很难在功能上形成差异。即使宣传变焦倍率是5倍、10倍,也得不到大多数消费者的共鸣。只能在特征性的设计上展示差异。现在,在日本‘摄影女孩=无反相机’的印象强烈,我们今后将在袖珍数码相机领域推出能够颠覆这一印象的产品。”

自拍功能备受亚洲女性青睐

HIGH SPEED EXILIM系列过去曾经推出过“EX-TR100”、“EX-TR150”等独特的超薄款式。这两款产品在日本都属于异类,销售并不火爆,现在已经退出产品线之列。然而,在EX-TR150即将于2012年4月上市之前,一则“提前预约爆满,已于上市前停产”的奇特通知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构造独特的纤薄数码相机“EX-TR150”。在上市前宣告停产引发了话题。

在日本国内,TR系列目前已经中断,但在该系列于2012年11月,面向海外推出了新产品“EX-TR200”。新产品继承了框架内配备旋转式镜头和屏幕的独特结构,同时把主机颜色增加到了女性喜欢的3种明亮颜色。这款相机在中国等亚洲地区大受欢迎,还推出了绘有有着“世界最著名卡通形象”之称的“Hello Kitty”的限定款式。在“微博”上也反响热烈,甚至收到了来自日本的咨询。

2012年11月在中国等亚洲地区发布的“EX-TR200”。基本的机身形状与EX-TR150相同, 准备了柔和明亮的颜色,主要瞄准年轻女性。

还推出了绘有在亚洲地区人气超高的Hello Kitty形象的联名款。

凭借智能手机和单反没有的功能开辟新市场

如今,卡西欧计算机在日本国内和海外都在积极投放袖珍数码相机新产品,在没有数码单反相机的情况下,该公司今后将采取怎样的战略?

金田表示:“袖珍数码相机业务是否与智能手机和无反相机的崛起相抵触首先就是一个问题。卡西欧希望通过推出具备这些产品尚未实现的自主拍摄功能、干净利落、高易用度的数码相机,提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拍出满意照片的喜悦和满足感。”也就是说,该公司准备借助智能手机和无反相机没有的摄影功能和装备实现差异化。包括能够拍下按快门0.8秒之前影像的“PAST连拍”、在微弱光线下仍可连拍出明亮照片的“HS夜间拍摄”在内,已经在HIGH SPEED EXILIM中配备的自主功能都将成为主推的对象。

遏制袖珍数码相机市场萎缩也是课题之一。金田表示:“创造新市场无需拘泥于既有的相机形式。”

这番话令人不禁联想到了当今袖珍数码相机的鼻祖——该公司的“QV-10”。拍摄照片可以马上在背后的液晶屏上显示,利用旋转式镜头玩自拍,颠覆以往胶片相机常识的功能和装备受到高度评价,使这款相机作为新型的图像输入工具广为接受。卡西欧计算机希望依靠QV-10的成功体验,再一次打破QV-10曾经颠覆的相机固定观念。

卡西欧计算机1995年3月上市的数码相机鼻祖“QV-10”(图为改良版QV-10A)。

旋转式镜头和液晶屏等独特的装备得到了“具有卡西欧风格”的评价

而被视为异端的TR系列称得上是这一行动的试金石。虽说表面上在日本未能打响,但金田依然强调了TR系列的功劳,“1200万像素、镜头为单焦点,作为一款最新的数码相机,其性能甚至连一般都算不上。但我们利用自主的方式,实现了“自拍简单漂亮”的新范畴,成功吸引到了原本对数码相机不感兴趣的人群”。

TR系列的第一代款式“EX-TR100”。包括旋转式液晶屏和镜头在内, 仿佛是从QV-10中提炼出的现代版。

金田说:“我们正在专心开发能传承卡西欧DNA的产品。请大家期待卡西欧的表现。”开创出数码相机市场的QV-10、为停滞不前的数码相机市场带来新气象的TR系列,向这些传奇机型“返祖”的思维方式或许掌握着新产品开发的关键。2013年1月上旬在美国举办的“2013 International CES”上的发布会令人期待。(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