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奥巴马连任后美国清洁能源政策有望继续推进

2012年12月21日10:48    

政府及议会的基本格局、基本环境政策不会改变。在严峻的财政状况下,多种环境法规及页岩气将成为关键。

11月6日,美国举行了总统选举及参众两院选举。现任总统奥巴马在激战中胜出获得连任,将在今后4年内继续入主白宫。由此形成了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这样一种与以往基本不变的格局。

从能源政策来看,尽管民主党的奥巴马总统与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充分利用页岩气增产带来的廉价天然气方面立场一致,但对于促进清洁能源以及传统型煤炭火力发电,双方的姿态却形成了对照。奥巴马政权继续执政后,其一贯推进清洁能源的政策方向将不会发生改变。

奥巴马政权在第1届任期刚刚启动之后,就通过《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ARRA),展开了大规模财政支出,用以推进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洁净煤、二氧化碳捕获及封存(CCS)、环保车的技术开发及实证试验。

另一方面,制定旨在通过排放权交易抑制温室气体的法律遭遇失败,2011年中期选举后众议院出现“扭曲”现象,太阳能电池厂商Solyndra公司破产等等,这些因素使得奥巴马阵营感到其清洁能源政策所受的政治压力日渐增强,因此,在中期选举后一直实行在政治上不容易受到反对的政策。

在奥巴马第2届任期内,在“财政悬崖”状况下,进行大规模财政支出十分困难,不得不延续以往的路线。可以认为,尽管不是像ARRA那样的大规模预算,但在美国能源部的预算中,仍将对可再生能源、节能及替代性汽车的技术开发等提供持续性支持。并且,美国内政部对于利用联邦政府所拥有土地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审批程序也将取得进展。对于风力发电生产税收抵免(PTC),奥巴马政权希望继续执行,也许会在截至2012年底的议会上,与其他税制措施放在一起进行讨论。

在奥巴马第2届任期内推行的清洁能源政策中,最需要关注的或许是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制定的温室气体法规及大气排放法规。这些法规都将对煤炭火力发电站带来很大影响。随着廉价页岩气增产,煤炭火力发电开始向天然气火力发电转型,而上述法规正在加速这一趋势。

虽然掌握上述这些动向关键的是页岩气的增产,但美国各州政府有可能强化对污水处理等的规制,因此有必要加以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