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元贬值、日本股市升值态势将持续多久?

2012年12月24日08: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日本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美国经济复苏的带动下,外汇市场向着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方向发展。超出预期的日元贬值将成为扩大利润、抬升股价的主要因素。

企业制定业绩计划的前提是设想汇率。设想汇率通常是采用跟随实际汇率的形式,在日元升值的形势下,宽松的设想汇率会使收益少于计划。在日元贬值的形势下也是如此,从结算结果可以看出,偏紧的设想汇率将会使利润增加。

日本企业目前设想的汇率为1美元兑换79日元到80日元左右。而实际汇率目前已达到84日元左右,日元贬值幅度较大。自从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将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后,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动向已然明显。那么,日元贬值的趋势今后是否还会持续下去?

持续至今的日元升值的源头是2007年8月的发生的“巴黎银行危机”(BNP Paribas shock)。法国大型银行巴黎银行冻结旗下基金后,美国爆发了次贷危机,股票和外汇市场一片混乱。其根源在于美国住房价格的下跌。从那时开始,日元升值、美元贬值的趋势一直延续至今。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的住宅市场没有复苏。

然而,眼下美国的住房价格已经转为上涨。再加上股价上涨带来的资产效应,美国家庭收支的资产负债表有所好转。其实上,2012年圣诞商战势头坚挺。虽然“财政悬崖”尚在眼前,但除了向富裕层增税之外,民主党与共和党可以相互协调。只要消除“财政悬崖”的不确定因素,就会让人切实感到美国的经济复苏。

另一方面,在日本,金融政策的走向将更加宽松。而且,按照预定,消费税将于2014年上调,无论政权的框架如何变动,金融政策都会以宽松的趋势发展。一般来说,货币宽松政策如果不与拉动需求的政策相结合,对于改善经济形势的效果就极其有限,但尽管如此,宽松政策对于日元依然能够形成沽售压力。鉴于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出现走高趋势,日元对美元汇率未来将朝着1美元兑换90日元到95日元的方向发展。

这一趋势将对日本出口企业的业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除美国经济复苏这一直接因素之外,外汇市场也趋向日元贬值,出口收益出现好转。如果进行结算,与设想汇率相比,日元贬值的情况增多,估计明年企业业绩超过市场预期的“惊喜结算”会大幅增多。

日经平均指数或上冲13000点

对于股市而言,日元转为升值和企业业绩恢复当然会起到积极作用。出口企业由于多为日本股市代表性企业,因此对日经平均股价的贡献也比较大。在最好的情况下,2013年日经平均指数或许会达到13000点。

但同时也存在风险。如果日元贬值,海外进口资源价格会上涨,对于企业而言就会增加成本。如果不能扩大商品及服务等重要的刚性需求,日本很可能陷入物价上涨、经济萧条的滞胀状态。

那么,要如何解决产能与需求的缺口?期待新政权出台增加企业及个人的资金需求等能够创造刚性需求的政策。(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