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菱汽车上市燃效提高22%的新款“欧蓝德”

2012年12月25日13: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三菱汽车公司近日上市全面改进后的SUV(多功能运动车)“欧蓝德”(图1)。产品线只有2.4L发动机的四轮驱动车和2.0L发动机的两轮驱动车,取消了2.0L排量的四轮驱动车。价格为242.7万~310万日元。

图1:时隔7年再次全面改进的新款“欧蓝德”。燃效提高22%。

新车与先前上市的“MIRAGE”一样,被定位为三菱汽车的全球战略车。已于2012年7月在俄罗斯、9月在欧洲上市。俄罗斯市场的订单量在9月底时即已超过1万辆,势头良好。

JC08模式燃效,两驱车为15.2km/L,四驱车为14.4km/L。此燃效值据三菱汽车截至2012年10月的调查,是7座SUV的2.0L/2.4L级别中最高水平。比上代车型大幅提高约22%(四驱/2.4L车型)。

发动机汲取了2011年亮相的“RVR”及“Galant Fortis”使用的1.8L发动机的风格(图2)。虽系SOHC(单顶置凸轮轴)发动机,但其吸气侧气门提升量、气门打开时间、气门开闭时序可用一个动作连续可变的机构等完成,确保了与上一代的DOHC(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车型几乎相同的性能,并提高了燃效。

图2:发动机为SOHC机型,配备了怠速停止机构。

汲取了“RVR”、“Galant Fortis”使用的1.8L发动机的风格。

共减轻100~110kg

并且,车身重量减轻也为提高燃效做出了贡献。以同级别车型来比较,其比上一代减轻100~110kg。

实现轻量化不仅依靠技术,还包括各种“精简”。起到大作用的是将音响装置剔出了标配之外。音响设备有9个扬声器及相应的功放,因此重量高达40kg左右。

另外还大幅减轻了第二排座椅重量。上一代车型配备“一触式折叠机构”,只需按一下开关,靠背就会向前倒下,接着整个座椅会向前折叠。而此次改为,首先将座面提起向前折叠,然后再将靠背放倒在空出来的空间里(图3)。上代车型的座椅在折叠时,施加于靠背的负荷会先传递给座面,然后由整个座椅来承受,而新型座椅靠背的负荷可以不经由座面直接传递给地板,因此座面不用再承受多余的应力,所以可做得更轻。

图3:只折叠第二排座椅的座面时,接着会放倒靠背。

上代车型的尾厢门分成了上下两部分。将下侧的门板打开放平后,上面可承受200kg静负荷,因此门板以及支撑负荷的车身很结实,因而较重。而新车型的尾厢门改为了只能整体向上打开的普通设计(图4)。

图4:尾厢门

上一代车型为上下分别打开,而新车型改为了只能整体向上打开的普通设计。

以前车身外板使用的是厚度为0.65mm和0.7mm的钢板,而此次全部改为了0.6mm的钢板。虽然这一厚度让人担心张力刚性会变弱,但此次通过在改进车身形状,加大膨出,减少了平坦的部分,从而确保了张力刚性(图5)。另外还扩大了高张力钢板的使用范围。门槛梁和A柱的上半部分使用980MPa级钢板,A柱下半部分和B柱、地板的一部分使用590MPa级钢板。(图6)。 

后悬挂上,从轮毂向前伸出的拖曳臂由球墨铸铁产品改为板材产品(图7)。车轮为铝制产品。选用充分减掉多余部分的形状,各轮均减轻0.6kg。

图5:车身膨出变大。由于钢板板厚减薄至0.6mm,因此需要提高张力刚性。
图6:扩大了高张力钢板的使用范围。浅色为440MPa钢板、深蓝色为590MPa钢板、红色为980MPa钢板。
图7:后轮悬挂从轮毂向前伸出的拖曳臂改为板材产品。

此外,上代车型的车顶使用铝合金板,而此次改为了钢制产品,因此重量有所增加。若非如此,还能更轻一些。

安全装备方面,在三菱车型中首次采用了集“碰撞伤害减轻制动系统(FCM:Forward CollisionMitigation system)”、“车道偏离警报系统(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雷达巡航控制系统(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于一体的“e-Assis”。

碰撞伤害减轻制动系统(FCM)以77GHz频带毫米波雷达识别前方车辆,当有碰撞危险时就会报警及自动制动。可避开与前方车辆发生相对速度30km/h以下的碰撞。使用德国大陆集团制造的毫米波雷达系统。车道偏离警报系统(LDW)用单眼摄像头监视车辆前方的车道,当车辆有偏离车道的迹象时就会发出警报。该系统在车速达到65km/h以上就会起动。雷达巡航控制系统(ACC)与FCM利用同一个毫米波雷达识别前方车辆,自动追踪前方车辆的减速、停车状态。

e-Assist的价格为9.5万日元。在使用毫米波雷达的产品中首次低于了10万日元。(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