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盘点2012】无线充电篇:关注度急速高涨,新举措相继实施

2012年12月25日13: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关于无线传输电力的“无线充电”技术,2012年有很多举措付诸实施。在这一年里,人们对便携终端非接触充电业界团体动向的关注度,以及对电动汽车非接触充电的传输方式和利用频率的关注度急速高涨。

高通在CES上展示的EV用无线充电系统。

无线充电技术在国际展会上备受关注

2012年的无线充电技术相关话题要从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2 International CES”开始说起。在本届CES上,东芝公司展出了支持无线充电的平板电脑,海尔公司展出了无线充电电视机,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高通公司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该系统采用的无线充电技术是电磁感应方式之一的“Inductive Power Transfer”(IPT,感应电力传输)。该技术由高通收购的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成立的风险企业HaloIPT公司开发,电力传输利用的频率为20kHz~140kHz,供电输出功率为单相3kW、三相7kW,快速充电时为18kW以上。

索尼的具备无线充电和WiFi等功能的“Cyber-shot DSC-TX300V”。附带的底座“MultiStation”中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和TransferJet数据传输功能。

2月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MWC(Mobile World Congress)2012”上,无线充电相关的话题也接连不断。比如在面向便携终端的供电方式中,延长了供电距离,以及增加了供给电力等的举措。

此外,索尼公司在无线充电方面的积极姿态也很引人注目,该公司于2012年初推出了支持无线充电的数码相机,并加盟了无线充电行业团体“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丰田和精工爱普生拥有专利优势

随着业界对无线充电市场扩大的期待日益高涨,市场规模的调查结果及专利分析相关的话题也越来越多。例如,爱尔兰调查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发布的市场规模预测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非接触充电(无线充电)相关市场规模将达到71.61亿美元。据该公司估算,2011年全球无线充电的市场规模为4.5686亿美元,,也就是说,2017年将增至16倍左右。

专利分析方面,Patent Result公司利用独有的测评工具分别在美国和日本调查了致力于无线充电领域的企业的专利。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国专利中,综合排名第一的是捷通公司,第二是麻省理工学院,第三为高通。而在日本的排名中,第一名为精工爱普生公司,第二名为捷通,第三名为丰田公司,第四名为松下电工(松下)公司,第五名为高通。

业界团体也积极展开行动

在CES、MWC以及专利分析等方面备受关注的高通还积极致力于标准化活动。2012年比较引人关注的是,高通在5月与三星电子公司等共同成立了推进磁共振方式的行业团体“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除了美国IDT公司以外,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瑞萨电子公司及晟碟公司等企业均加盟了该团体。高通负责人称“有90多家公司前来咨询”。其中韩国企业的动向尤为活跃,韩国的政府系研究机构等也积极展开了行动。

同样面向便携终端和数字家电设备开展活动的行业团体WPC方面,由于相应产品已经大量上市,部材厂商和半导体厂商的改良品相关的话题较多。例如,TDK发布了用于智能手机无线充电的薄型线圈单元,东芝发布了符合WPC标准的系统LSI。

此外,还出现了不同于A4WP和WPC的便携终端无线充电方式,那就是利用NFC天线供电。由于可利用现有的NFC天线,因此可降低终端的硬件安装成本,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瑞萨电子已经推出了相应的LSI,今后有望配备于便携终端。另外,NFC的标准化团体“NFC论坛”还宣布,正在讨论为使用13.56MHz的无线充电制定标准。

必须建完善无线充电的环境

随着行业团体的积极行动,日本还在快速推进制定相关法规,其中主要以“日本宽带无线论坛”的行动为主。目前,为制定ARIB标准,该组织正与相关机构进行交涉。系统定义、频率等必需的项目,安全准则及人体防护准则等一般通用项目将由整个分会来讨论,而那些要根据所用技术及应用产品来讨论的部分则交由子工作组来完成。标准的制定计划与日本汽车研究所(JARI)、日本汽车技术会(JSAE)、IEC日本相关委员、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等合作。此外还将与海外的标准化组织合作,统一相关指标。

在无线充电标准的制定方面,目前全球正加快行动。比如,美国CEA(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的“R6.3委员会”正在推进无线电力传输标准化工作,目前已开始对所用频带展开讨论,具体的讨论活动十分活跃,已提出了6.78MHz频带等方案。此外,韩国TTA(Tele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ssociation,电信技术协会)也启动了效仿CEA R6.3的标准化项目,展开了标准化活动。估计BWF也需要根据这些海外动向,迅速推进标准化工作。另外,BWF希望日本总务省在公开今后的发展蓝图等的同时,尽快开始法规制定相关讨论。

日本积极展开法规制定相关讨论的背景还包括,汽车厂商和设备厂商也希望尽快制定电动汽车非接触充电标准。因为在支持非接触充电的电动汽车上市前,必须要为其建立起完善的环境。

进入2013年,估计便携终端和EV无线充电的标准化及法规制定相关的话题仍会接连不断。另外,WPC和A4WP的相应设备也将不断增加并在市场上普及。2013年,低功率设备方面将以扩大市场的举措为主要话题,而高功率设备方面将以面向实用化的环境建设为中心。(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