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产戈恩:希望日本新政权对中日两国经济关系多加考虑

2012年12月28日10: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为实现经济重振,日本新政权需要克服众多难题。关于对新政权的期待,记者采访了日产汽车公司社长卡洛斯?戈恩。以下为戈恩谈话。

要求“改变日元升值趋势”以及“改善中日关系”。

日本的社会及企业出现了混乱,其原因在于缺乏明确的愿景。要稳定地发展,最重要且最基本的因素是确定愿景,并让全体人员周知。我觉得,不管是在企业层面,还是在国家层面,这一点是没有差别的。

因为没有基本的发展愿景,所以面对能源、就业、健全财务制度及日元升值之类的问题,一直找不到具体的解决之策。其结果就是出现混乱,加重不安,最终产生挫败感。这就是迄今为止日本的现状。必须在某个环节上阻止这种连锁反应。希望新政权首先制定出未来的发展愿景。

关于汇率,我认为与达到理想水平距离尚远。虽说从1美元兑82日元下降到了兑84日元,但这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日元对美元汇率本来就是110日元到112日元这个水平。客观地想一下,我觉得中立的水平应该是100日元。不得不承认,目前仍是“人为的日元升值”,人为性的强度远远超过了现实情况。没有日元对美元汇率的正常化,就不会有日本制造业的复兴。

我期待新政权拿出有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货币归根到底只不过是一个“杠杆”,而不是目标。经济发展才应该是目的。在日本,出口在今后无疑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实现经济发展这一明确的发展愿景,首先应该做什么呢?如果不消除日元这种货币的不利条件,便无法在全球开展竞争。

中日两国都将迎来新一届政权。今后数周或者数月将是极为重要的时期。在短期内,我们已执行了调整生产及库存等对策。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中日关系恶化带来的影响是否会长期化。

虽然对本公司而言中国市场的潜力很大,但这要以中日关系实现正常化为前提。两国间存在着非常强的互补关系,没有任何理由使对立局面长期化。我希望日本新政权一定要对两国的经济关系多加考虑。(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