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大因素推动中国经济回升,中日经济依存关系将加深

2012年12月28日10: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中国经济在8月触底后进入缓慢回升状态。第三季度(7~9月)的实际增长率为7.4%。这是自2010年第四季度(实际增长率为9.8%)以后,连续7个季度增长率递减,似乎情况十分严峻。但是,从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月度数据的变化来看,工业生产、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及零售总额均在9月以后出现了逆转或上升(见下图)。

从这些数值的变化来看,经济于8月触底,从9月后进入上升轨道。很多专家预测,2012年的年增长率将达到7.6~7.7%,2013年将达到8.0~8.2%。

拉动经济的三个主要因素

今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以货币宽松政策为背景,地方基础设施投资开始增加。2012年4月以后,中国金融政策从紧缩转向宽松。1~9月累计贷款增幅同比增加18.3%,实现了大幅增长。

因货币政策放宽,地方政府能够比较容易地筹措到资金。而且,4月以后中央政府接二连三地批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因此,各地纷纷开始推进地铁、高速公路及水库等建设工程的准备工作。这被视为今后拉动投资的火车头。

而且,2012年第四季度(10~12月)以后,铁路建设工程也逐渐重新开工。2011年7月发生高铁碰撞脱轨事故之后,铁路建设一直处于暂停状态。2013年将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始执政的第一年,铁路相关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将作为国家项目集中上马。

如上所述,预计在货币政策宽松和积极的财政支持下,短期内中国投资主导型经济增长将会持续。

第二个因素是房地产投资扩大。中央政府仍然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即便如此,2012年5月以后,房价仍转向缓慢上涨。尤其北京和上海的上涨幅度较大,最近6个月内上涨了20%左右。因为打算在涨价前购买住房的人增加,房地产投资也会逐步恢复。

第三个因素是以良好的就业形势为背景,消费不断扩大。1~9月中国的城市地区累计新增就业1024万人,同比增长3.0%,增幅超过2011年。从这一期间的工资涨幅来看,1~9月累计同比增长12.0%,只稍低于2011年(按全年计算同比增长13.3%)。

从这些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正趋于好转。但复苏速度比较缓慢。主要原因是:(1)以欧洲市场为中心出口低迷;(2)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3)因不良债权处理增加,金融机构对贷款更加慎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2年11月9日公布的长期经济预测值数据显示,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最快将于2016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中日之间的经济依存关系将进一步加深

2007年以后中国主要城市开始跨入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的行列。2011年之前的5年内,跨入1万美元行列的城市总人口达到了约1.8亿人。今后中国内陆地区仍会继续拉动经济增长,跨入1万美元行列的城市必定将不断增加。

上表也反映了对日本企业而言中国市场的规模。这是根据中国的GDP增长率及跨入1万美元行列城市人口增长率推算得出的。对比发生雷曼危机的2008年和2013年就会发现,市场规模在5年内迅速扩大到了原来的约6倍,能够获得的利润也提高至6倍以上。因为随着中国市场的销量增加及畅销商品的价位提高,日本企业的收益性也不断提高。

由此看来,对于日本企业而言,中国市场将以远远高于GDP增长率的速度扩大,并为企业提供能以更快速度创造利润的机会。

2012年9月11日日本政府决定钓鱼岛“国有化”以来,很多观点认为,中日关系进入了新的对立阶段。 但从最近的中日关系来看,还有一个明显变化值得关注。那就是在相互依赖关系增强的背景下,双方之间的理解程度加深。 在微博上,也不乏一些理性的声音。

中国的地方政府对解决问题更为积极。在苏州及无锡等日本企业高度集中的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在发生反日游行时或游行后专门拜访了日本企业。目的是告诉对方,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日本企业,希望不要考虑撤离中国及缩小业务等。

期待更多日本企业进驻的各城市有关负责人员还拜访了在北京及上海等大城市设立办事处的日本企业,继续招商引资。

中国主要经济开发区积极邀请日本企业入驻的原因是,近来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增幅高于其他国家的企业,这对地方增加税收和就业岗位起到了支持作用。

以往,除了日本企业之外,来自美国、欧洲、韩国及台湾地区的企业也竞相进驻中国,地方政府不需要只将希望寄托在日本企业身上。

但最近2~3年,美国企业因中国业务的收益性降低和企业业绩低迷,对华投资兴趣减弱。韩国和欧洲企业也因本国市场的业绩恶化,造成投资余力降低。台湾地区企业因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同时减速而暂时失去势头。

2011年以后,在多种产业领域内快速增加对华投资的只有日本企业。而且,日本企业擅长的很多领域都与中国今后打算发展的重点产业领域(如环保节能、尖端医疗与护理、先进零售与物流及高品质住宅等)相吻合。

中国在1978年以后的30多年里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实现了惊人的经济发展。今后也会坚持这一基本方针。中国和日本很可能会更加依赖对方,进一步增强相互关系。这会成为促进两国之间相互理解、消除政治摩擦的力量。希望中日两国能够发展成这种牢固紧密的关系。(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