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韩国:可再生能源普及率偏低,以风电和潮汐发电谋求改变

2013年01月04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韩国的能源消费量虽然曾因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一度放缓,但始终处于增长趋势。2009年一次能源消费量的规模已经扩大到了1990年的2.5倍。尤其是电力消费量增加到了约4倍,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快速增加。其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在2000年前后达到了与日本相同的水平,到2009年已经是日本的1.26倍。

重点放在开发低碳能源

韩国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匮乏,绝大部分依靠进口。只有周边海域出产少量天然气。不过,韩国已经着手开发甲烷水合物,在2007年成功完成试验性采集,力争在2015年以后投入商业生产。

韩国虽然也利用水力发电,但比重较小。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和煤炭消费的扩大,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越来越小。

韩国于2008年制定了展现长期能源战略的“国家能源基本计划”。

主要内容如下:国内生产总值(GDP)单位能源消费要在2030年之前降低46%;化石能源的比例要在2030年之前从2008年的83%降低到61%,其中,可再生能源要增加11%,达到2008年的4.6倍,核能要增加到27.8%。

韩国还以可再生能源为中心,扩大能源技术的研发预算,要在2030年之前把石油、天然气的自主开发比例从4.2%扩大到40%。

2009年,韩国公布了“绿色发展国家战略”。不仅是从能源政策方面,而且还要作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强化开发低碳能源。

如上所述,目前韩国可再生能源的普及率相当低。但正如在造船、汽车、电子领域所取得的成功那样,韩国政府计划通过在国内开展大规模项目,将可再生能源发展成为一项出口产业。

2010年,韩国风电场的建设规模为37.9万千瓦,规模并不算大,但韩国政府正在实施在黄海(西海岸)建设大规模海上风电场的计划。具体计划是,在2013年之前建设10万千瓦,在2016年之前增设90万千瓦。然后,在2019年之前增设150万千瓦,分阶段进行完善。最终目标是达到250万千瓦(5000千瓦×500座)规模。

在这项计划之外,地方政府也计划建设共计45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按照业界团体的推侧,在2030年之前,仅是风力发电,韩国的装机容量就将达到2300万千瓦规模。

通过大规模业务培育本国可再生能源产业

以造船业为中心,也有大量企业涉足风力发电机生产领域。大宇造船海洋公司收购了在欧美专门从事风力发电业务的DeWind公司,不仅是生产销售风力发电机,而且还在积极参与发电项目。

现代重工业公司与美国企业合作,开发用于海上风力发电的5000千瓦发电机。三星重工业公司、晓星重工业公司、STX重工业公司、斗山重工业公司也在开发面向海上风力发电的大型发电机。

东芝公司已入股风力发电机企业Unison公司并开展事业。韩国企业不仅参与政府在国内推进的海上风力发电业务,还把目光投向了国外市场,在世界各地快速发展的海上风力发电业务中寻找商机,对于拓展海外市场同样态度积极。

与海上风力发电同样,潮汐能发电也在快速建设之中。潮汐能发电是充分利用韩国潮汐变化剧烈这一自然环境条件的发电方式,在距离首尔约40公里的安山市,潮汐能发电站已于2011年8月开始发电。在人工湖始华湖的防潮堤上安装了10台发电功率为25.4万千瓦的水力涡轮机,每天发电10小时左右。

始华湖潮汐能发电站本预定于2011年11月投入运转,但为了满足不断增大的电力需求,其中6台机组提前投入了使用。涡轮机全部投入运转后,其规模超过法国兰斯潮汐能发电站的24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一。

更大规模的潮汐能发电站也在计划之中。韩国计划利用防潮堤连接仁川国际机场周边的几座岛屿进行发电。发电规模为132万千瓦,规模之大堪比大型火力发电站和核电站。

除了这项计划外,韩国还计划在2013年之前,把位于全罗南道珍岛、2009年起投入使用的1000千瓦潮汐能发电站扩建到9万千瓦。此外,在全国各地还有加露林湾潮汐能(52万千瓦)、江华潮汐能(84万千瓦)等诸多电站建设计划。

潮汐能发电具有发电规模大、发电量可以事先预测等优点,但对于周边环境,也存在破坏滩涂之类的隐患。事实上也遭到了环保团体的反对。除了潮汐能之外,利用海流和波力的发电技术也在开发之中。

在韩国,太阳能发电同样处于增加趋势。2010年底,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约57万千瓦。虽然韩国企业在太阳能电池生产上晚于日本企业,但现代重工、LG电子公司、三星电子公司等企业在长期进行投资,产量有望不断扩大。

韩国过去一直利用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推动可再生能源的普及,但也有看法指出,要想达成政府提出的目标,还需要更强有力的政策。

从2012年起,韩国对电力公司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RPS)。而且,通过实施发电设备认证制度等,阻止低品质海外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流入韩国,加大力度培育本国产业,这些举措恐怕也必不可少。(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