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俄罗斯:化石燃料产量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尚未充分开发

2013年01月16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能源地图】印度:风力发电跃居世界第三位,太阳能发电雄心勃勃

【能源地图】芬兰:能源大幅入超,着眼新一代生物燃料

【能源地图】法国:欧洲核能大国,风力发电进展顺利

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化石燃料产量居世界第一。该国除了向国内低价供应燃料之外,还以欧洲为中心出口燃料。能源产业是俄罗斯的核心产业,也是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重要主题。

在石油产量方面,俄罗斯在2009年超过产量受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限制的沙特阿拉伯,成为了世界第一大产油国。现在仍然是世界上唯一日产超过1000万桶的国家。

俄罗斯的石油主要产自西西伯利亚,但在最近,远东地区萨哈林的产量也有所增加,拉动了俄罗斯全国总产量的增加。在萨哈林,新矿区的开发备受期待,东西伯利亚和里海地区也还保留着大量未开采的矿区。

天然气向东西方出口

在化石燃料中,天然气也是俄罗斯重要的出口商品。对于多数国家缺乏天然气资源的欧洲,俄罗斯通过管线向其出口天然气,出口范围几乎遍布整个欧洲。在经济衰退导致出口停滞不前的2009年,俄罗斯也曾把天然气产量世界第一的宝座拱手让给美国,但随着2010年需求恢复,其产量已经与美国持平。

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大部分需要途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俄罗斯与这两个国家曾就提高销售价格多次谈判破裂,最终引发了停止供气的事态。

为了防止此类事态再次发生,欧盟正在讨论增加俄罗斯之外的供应地。但对于每个欧盟成员国来说,稳定的天然气供应对于确保能源安全十分重要,因此重点放在了在俄罗斯开辟新供应渠道上。

具体来说,德国为了向俄罗斯直接进口天然气,正在建设穿越波罗地海海底的管线;意大利和法国则准备建设穿越黑海海底的新管线,以便从俄罗斯稳定采购燃气。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