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意大利:化石燃料全面进口,补贴政策推动光伏发电

2013年01月09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意大利2009年的一次能源供应量换算成石油为1.63亿吨,人均相当于日本和德国的7成左右。意大利国内基本没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储备,主要一次能源的石油和天然气大部分依赖进口。

向天然气转换迅速

意大利过去电力大多依靠石油火力发电,因此一次能源的石油依赖率极高,进入1990年后比例仍高达56.9%。现在大幅度向天然气转换,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例已经从1990年的26.6%提高到了2009年的39.3%。

即使在转换困难的交通领域,意大利也通过政策实现了发达国家罕见的天然气转换,使天然气车的普及量达到了60万辆以上。

煤炭消费量虽然不算多,但基本全部依靠进口。核能方面,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后,意大利实施了废止核电的政策,四座核电站已于1990年之前全部关闭。现在,虽已计划重新开始核能发电,但至今尚未实现。

对于化石燃料大部分依靠进口,而且没有核电站的意大利,稳定获取石油和天然气十分重要。同时,阳光、地热、风力等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发展节能,以及恢复核能将成为能源政策的主要课题。

尤其是对于一次能源的核心——天然气,主要供应国俄罗斯曾于2006年和2009年停止向输气管道途经国乌克兰供气,受到舆论关注。

通过采取增加天然气国家储备等措施,意大利虽然避免了大问题的发生,但是,为了实现采购渠道的多样化,该国政府正在与俄罗斯和周边国家协商,建设不途经乌克兰的新管道。

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二

2010年11月,欧洲最大的光伏电站在威尼斯南西的罗维戈建成。建设主体是美国光伏开发商Sun Edison公司。

这座发电规模为7万千瓦的电站能够满足17150户家庭的电力消费。继德国、西班牙之后,意大利政府也为普及光伏发电实施了有力政策,大型光伏发电设备已经开始在各地投入运转。

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正在快速扩大,国际能源机构(IEA)的调查显示,2009年意大利建设了72万千瓦的设备,单年建设量居世界第二。累计装机容量也高达118万千瓦,已经超过了100万千瓦。

欧洲最大的地热发电国家

意大利从罗马时代开始就有把温泉作为能源利用的历史,托斯卡纳州的拉塔瑞罗在1904年成功实现了世界最初的地热发电。从那以后,这个地区一直在全面建设地热发电站,虽然在二战时遭到破坏,但现在仍然有大量发电设备在运转。

2010年11月,托斯卡纳州锡耶纳近郊新建成了2万千瓦的地热发电设施,地热发电已经成为了该地区的主要电源,而且还被利用于地区供热的热源。

国际地热协会的调查显示,意大利2010年地热发电的装机容量为84.3万千瓦,在欧洲规模最大,在全球排第5位。

意大利为了利用迄今未能利用的更深层的地热,以扩大发电规模,正在积极进行技术开发。

具体讲就是在拿波里近郊已经开始挖掘地下4000米深处的研究开发事业计划,力争利用地下超临界状态的地热资源。

风力发电可望获得发展

2009年,意大利建设了约11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该年底的装机容量达到了485万千瓦。这个规模在欧洲排第三位,在世界也能够进入前六位。在普利亚、西西里、坎帕尼亚等南部的大区,许多风力田正在建设之中,这三个州的容量超过总量的6成。

风力发电虽说今后也是可望发展的领域,但为了实现普及,需要克服的课题也很多。批准许可流程复杂、适宜风力发电区域的供电网能力有限,这也可说是所有可再生能源发电共同的课题。

实际上已有几个地方发生了已建成的风力发电设备不能以额定能力进行发电的情况。完善供电基

意大利政府主要通过“绿色证书”制度普及可再生能源。最近,该国又颁布了面向小规模设施的固定收购制度和奖励金制度,正在加紧全面普及。

意大利政府2020年的目标是使最终能耗中可再生能源供应量的比例达到17%。包括阳光、地热、风力、生物质在内,如果不大幅扩大所有可再生能源,目标就无法实现。

政策援助虽然还要继续,但意大利与西班牙一样,财政问题已经成了政策课题。

同时实现财政重建和普及可再生能源绝非易事。(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