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盘点2012】模块设计篇:在汽车领域飞速发展

2013年01月09日10: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模块设计”能够兼顾多品种生产和削减部件种类。2012年,汽车行业的模块化出现了新的动向。德国大众公司率先而行,日本汽车厂家纷纷跟进。其中,日产汽车公司公布了富有野心的计划,那就是将在2013年以后的新款车上采用“日产CMF”这一全新的模块设计方法。

日产CMF将车辆构成分为发动机舱、驾驶室、前下车身及后下车身4个模块,并为每个模块准备适当的变种,通过改变这些模块的组合,可以设计从小型车到大型车及SUV(多功能运动车)等的多种车型。

“日产CMF”的概要

除了上述4个模块之外,还有将电子部件整合在一起的架构。CMF是Common Module Family的缩写。

专注于变动部分为汽车增色

比日产更早一步采用模块化设计的是马自达汽车公司。马自达正在推进的“制造革新”就是要统一策划在2015年之前上市的8款车型,确立在全部车型中使用的通用基础模块(通用体系结构),在此基础上再分别设计各车型。2012年推出了这8款车型中的第一款“CX-5”和第二款“ATENZA”。这些车型在设计时,首先确定通用的“固定部分”及各车型的“变动部分”,然后再通过调整每个车型的变动部分以实现各自追求的性能。ATENZA的开发主管梶山浩(马自达项目开发推进本部主管)表示:“过去,在设计底盘和悬挂时候经常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扰。但这一次,设计者能够完全专注于‘增色’,完全没有受到此类因素的困扰。”

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共用零件

大众也在加快推进模块化。该公司不仅相继推出了采用横置发动机车用模块组合“MQB”的新款“A3”,还发布了实现了模块化的新款发动机。此外,丰田汽车公司提出了名为“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TNGA)的设计构想,宝马汽车公司也提出了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共用零件的目标等,各公司都开始致力于模块化。

所有行业都开始推行模块设计

当然,除汽车行业外,其他行业也在开展模块设计,包括散热器、伺服电动机、滚珠丝杠及电子部件,涉及范围非常广泛。无论是量产还是单独定制,模块设计浪潮已席卷整个制造业。2013年以后仍会持续这一趋势。(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