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丹麦:可再生能源发达,力争实现化石燃料零消耗

2013年01月08日10: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国土面积4.3万平方公里、人口553万的丹麦,耗能大的产业较少,一次能源的消耗量用石油换算只不过1784万吨。这相当于德国一次能源消耗量的5.6%。

丹麦的领海北海出产石油及天然气,生产着超过消耗量的一次能源。在能源方面,该国作为风力发电的先驱而闻名,早已领先其他国家全面普及了风力发电。

普及风力发电的契机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丹麦政府于1988年禁止了核电站的建设,出于确保新型电力能源的目的,制定了大胆的普及可再生能源政策。

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供给中所占份额1990年时不过6.2%,而到2009年增加到了18.0%。虽然由于国土平坦而几乎无法利用水力发电,但风力发电发展成为主要的电力能源,化石燃料消耗量趋于减少。

在丹麦,对初期的风力发电普及作出贡献的是民间投资。政府对于家庭及社区发电予以奖励,并且通过固定收购制度等促进了风电场的建设。

风力将成为主要出口产业

民间开展的风力发电业务多是由自行设立的发电合作社实施,全球风能协会(GWEC)的数据显示,在1996年有多达2100家合作社从事风力发电业务。

2009年风力发电的累计采用规模为346.5万千瓦,承担了大约2成的电力需求供给,相当于在世界上排名第10位。由于风力发电在陆地上的适宜地区已相当普及,并且政府在2002年下调了固定收购的条件,因此新建风电场一时停滞,但近年来政府又开始采取新的普及政策。

对于丹麦而言,风力发电作为一项出口产业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由于在采用风力发电方面一直领先于其他国家,因而其国内企业率先开发出了最尖端的技术。并通过量产化促进成本降低,进而扩大了规模。

Vestas Wind Systems公司2009年的市场份额为13 %,在该领域居世界首位(面向21世纪的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据REN21调查结果)。排名世界第9位(注释同上)、德国西门子(Siemens)旗下的Siemens Wind Power公司通过收购丹麦企业从而扩大了业务规模,目前仍将研发基地及工厂设在丹麦。2008年丹麦的风力发电相关装置及服务的出口总额达到了56亿欧元,风力发电已发展成该国代表性的出口产业(全球风能协会调查结果)。

第2代生物燃料的实用化

在丹麦,还有一家对全球普及可再生能源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企业,这就是酵素企业Novozymes公司。

生物燃料的生产在美国等迅速扩大,在其生产过程中,Novozymes公司生产的酵素受到广泛利用。该公司称,在以玉米等的淀粉为原料的乙醇生产所使用的酵素中,其占据了世界市场份额的6成。目前,利用农业残渣及木质资源之类纤维素资源的第2代生物燃料开发在全世界进行得如火如荼,该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第2代生物燃料的开发。

2010年10月29日,丹麦国营电力及石油企业DONGEnergy公司宣布,已开始在丹麦国内的100处服务站销售其子公司Inbicon公司生产的第2代乙醇燃料。第2代乙醇的生产也由Novozymes公司提供酵素,以国产麦秸作为原料,利用凯隆堡(Kalundborg )市的成套设备进行生产。

虽然该成套设备还处于准商业化阶段,但DONGEnergy公司力争通过与三井造船等海外企业合作,在北美及亚洲地区推出商业化成套设备。

二氧化碳排量将比1990年减少80%

在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公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COP15)上担任主席国的丹麦,在气候变化政策上也加大了力度。该国的短期目标是在2012年之前使温室气体比1990年减少21%。

不仅如此,丹麦还在2010年9月发布了能源领域的长期方针。这就是由政府气候变化政策委员会撰写的报告书《绿色能源:通向无化石燃料的能源系统之路》。

上述报告书的构想是:为了在2050年之前使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80~95%,将把化石燃料的消耗量减少到零,换言之,就是以可再生能源满足所有的能源需求。将以海洋风力发电为中心推进引进风力发电,利用风力发电供给全部能源需求的大约一半,再通过兼作备用能源的生物质发电供给四分之一以上的能源需求,剩余的能源需求通过潮汐能和太阳能等来供给,从而实现上述目标。

与此同时,推进汽车的电动化,将整体最终能源消耗量中电力的比率从现在的20%提高到40~70%。为了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在加快海洋风力发电计划的建设进度的同时,为了应对取决于“风”的电源供给条件,还需要更换需求方的系统。

并且还要求重新构筑智能电表、以及支持电力剩余时间的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等以风力发电为前提的能源系统。而且还需要建设在用电高峰时从周边国家的水力发电站进口电力的基础设施。

如上所述,丹麦虽然已普及了可再生能源,但仍有80%的能源依赖石油等化石燃料。要将化石燃料消耗减少到零,还必须整体更换能源系统。在普及风力发电方面领先于世界的经验,今后将会如何发挥作用,值得我们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