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无线技术最新趋势(四):无线供电篇

2013年01月15日14: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无线技术最新趋势(一):移动通信篇

无线技术最新趋势(二):无线LAN篇

无线技术最新趋势(三):无线PAN篇

第四篇将把焦点对准在便携终端和电动汽车的非接触充电等用途备受期待的无线电力传输(无线充电)技术上。

麻省理工学院引发密切关注

无线电力传输的研发历史悠久,一百年前就有想法出现。利用线圈间电磁感应现象的“电磁感应式”无线供电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利用,应用范围包括消费类产品中的无绳电话和电动牙刷等。

最近,这项技术之所以再次得到全球电子企业的巨大关注,理由有两个,分别是①能够传输电力的距离长达1米左右的“磁共振”技术问世;②进一步提高现行的电磁感应式无线供电的发射功率,在广泛产品中加以利用的动向出现。

关于第一点,磁共振方式的出现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马林·索尔贾希克(Marin Soljacic)等人在2007年发表的“向约2米外的60W灯泡供电使其点亮”的实验。以此为契机,过去必须使用的“电源线”有望在未来被省去,促使企业开始研发。

第二点主要是受手机及智能手机普及的影响。对于配备了高性能微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就算使用的锂离子充电电池容量再大,电量也坚持不了多久。因此,为了在办公桌、咖啡馆等各类场所创造能够轻松为便携产品充电的环境,无需电源线的非接触充电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但由于传统的电动牙刷等产品使用的系统的供电功率较小,因此,为了提高功率,使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也能实现无线充电,众多厂商纷纷展开了行动。而且,电动汽车的充电也需要更大的功率,因此,以提高功率为目的的各类举措开始出现。

是水平面内还是垂直方向

按照可供电范围的差异,大致可将目前的无线供电技术分成两种(图1)。首先是受电单元的位置主要限制在供电单元水平面内的类型。除了前面提到的电磁感应方式以外,“电场耦合方式”等也属于这一类型。

图1:是水平面内还是垂直方向

按照供电方与受电方的位置关系,现在正在开发的无线供电方式大致可以分成两类。分别是受电单元的位置主要限制在供电单元水平面内的类型(a),以及受电单元也能在供电单元垂直方向的类型(b)。

另一种是受电单元的位置还可以位于供电单元垂直方向的类型。麻省理工学院等正在开发的磁共振式无线供电就属于这一类,另外,借助开关技术,利用直流电压直接生成根据共振频率发生变化的电磁场,使供电电路与受电电路结合的“开关共振”(直流共振)技术也属于此类。与微波炉一样,使用微波传输电力的“微波供电”技术的开发也在进行之中,其应用主要是太空光伏发电和传感器网络终端的供电。也有看法认为“电磁感应方式”与“磁共振方式”相同。

便携产品领域无线供电标准出台

各种方式之中,正在便携产品领域逐渐普及的技术是电磁感应式无线供电。其中,符合行业团体“WPC” (无线充电联盟)制定的“Qi”标准的产品不断增加。

WPC是以制定无线供电事实标准为宗旨,于2008年12月成立的团体。符合该团体制定的标准的产品将标注Qi标志。标注了Qi标志的产品之间可以确保兼容性,即便是不同企业的产品之间,也可以实现充电。现在,绝大多数的著名智能手机企业都已经加入WPC,其制定的标准正在逐渐成为智能手机非接触充电的行业标准。

日本厂商中,NTT DoCoMo公司对于采用Qi标准的态度非常积极。该公司于2011年8月在全球率先推出了支持Qi标准无线充电的智能手机“AQUOSPHONE f SH-13C”。该公司把无线供电功能命名为“放置充电”,正在努力使其普及。除了在2011~2012年的冬春款式中增加相应的机型外,NTT DoCoMo称还将“增设1万处放置充电场所”,行动非常积极。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