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无线技术最新趋势(四):无线供电篇【2】

2013年01月15日14: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高通等也在推进标准化

为了追赶逐渐普及的Qi,面向便携产品的新的传输标准也不断涌现。由高通公司和三星电子公司等企业主导的行业团体“Alliance for WirelessPower”(A4WP)正在制定的标准就是其中之一。以磁共振型无线供电技术为基础的A4WP标准的强项在于垂直方向的位置自由度高。例如,即使远离充电台10厘米以上,也可以为便携产品充电。

A4WP已于2012年10月出台第一版正式标准,并向会员企业公布。此次标准针对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蓝牙耳机、MP3播放器、GPS产品及平板电脑等,估计产品化将首先从智能手机开始。A4WP的成员还包括博通公司、德国电信公司(DeutscheTelekom)、Integrated DeviceTechnology公司(IDT)、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瑞萨电子公司、晟碟公司(SanDisk)和韩国SK电讯公司等。

除了WPC和A4WP之外,还有其他面向便携产品的无线供电技术。备受行业关注的当属利用NFC天线供电的技术。该方式由瑞萨电子开发,控制用IC等已经开发完成。该方法可以沿用既有的NFC天线,与需要安装专用线圈等部件的传统方法相比,成本和安装方面的优势都十分明显

有消息称,NFC的标准化团体“NFCForum”也在考虑制定使用13.56MHz频率的无线供电标准,有望成为便携产品非接触充电方法的有力候选。

电动汽车充电方法受关注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的非接触充电目前还没有像便携终端领域的Qi标准那样的行业标准。电磁感应型与磁共振型正在争夺事实标准的位置,截至目前,后者略占优势。

例如,三菱汽车公司于2011年9月宣布,将与IHI公司合作,就磁共振方式与美国的风险企业WiTricity公司开展合作研究。WiTricity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成立的风险企业,拥有大量关于磁共振型无线供电技术的知识产权资产。

丰田公司也在与WiTricity合作进行磁共振式无线供电技术的研发。但丰田似乎同时还在研发电磁感应式线供电技术。

除此之外,高通以该公司收购的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创建的风险企业HaloIPT公司开发的技术为基础,目前正在创建电动汽车的非接触充电方式。电力传输使用的频率为20k~140kHz,供电功率为单相3kW,三相7kW,快速充电时为18kW以上。使用电动汽车进行充电的试验已经在英国伦敦展开。

电动汽车非接触充电利用哪个频带是业内各公司关注一大焦点。因为根据频率的不同,无线供电的特性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图2)。

图2:改变频率后各种特性发生变化

图中展示了改变无线供电的电源/共振频率后,系统的各种特性是否会发生巨变。在不同的频率下,系统的尺寸、传输效率、对于人体的影响均有很大不同。

提高电力传输效率的方法

此外,无线供电的新技术方案也在不断涌现。例如,村田制作所提出了能够大幅提高无线供电系统整体的电力传输效率的技术。

这种技术是借助开关技术,利用直流电压直接形成随共振频率变化的电磁场,使供电电路与受电电路相互结合。村田制作所把新开发的这种技术叫做“直流共振方式”,目标是使其普及。采用该技术,直流电压经过无线区域抵达负载的传输效率比原有技术提高了大约20~30个百分点。(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