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英特尔公布新一代低功耗处理器战略,驱动时间有望大幅延长

2013年01月14日11: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美国英特尔公司在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International CES 2013”开幕前的1月7日,在拉斯维加斯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了第4代酷睿(Core)处理器、新一代凌动(Atom)处理器、超级本及平板电脑的最新信息。

将为现行第3代酷睿处理器增加低功耗版

英特尔个人电脑客户端事业部副总裁兼总经理科克·施浩德(Kirk Skaugen)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酷睿处理器以及超级本。

低功耗酷睿处理器方面,现行的第3代(Ivy Bridge)已推出功耗为15~17W的产品。在2012年9月IDF举行时,英特尔曾宣布将为新一代即第4代酷睿处理器增加低功耗版,也就是10W左右的产品。

对此,施浩德宣布,英特尔为现行的第3代酷睿处理器追加了7W低功耗产品,同时表示从当日开始向个人电脑供应商供货。尽管仍采用第3代架构,但功耗只有目前最低功耗的酷睿处理器的一半,所以能够实现更加薄型轻量化、电池驱动时间更长的超级本。

为第3代酷睿处理器增加低功耗7W版。

关于配备7W版第3代酷睿处理器的超级本,施浩德介绍了宏碁公司和联想公司的两款机型。宏碁的超级本为平板部分和键盘部分可以分离的组合型,平板部分只有10mm,加上键盘也只有17mm,虽为组合型,却实现了可与翻盖式超级本匹敌的薄型化。预定2013年春季上市。

联想的“IdeaPad Yoga 11S”同样配备7W版酷睿处理器。联想已在1月6日的CES Unveiled展会上展出了该产品的实机。这是一款与其他IdeaPad Yoga系列相同的可折叠超级本,特点是能够通过360度旋转的显示屏变形为平板电脑,预定2013年6月上市。

Haswell是考虑了超级本而开发的处理器

接下来,施浩德介绍了因“Haswell”代号而知名的第4代酷睿处理器。他表示,Haswell是酷睿处理器中首次“优先考虑超级本而设计”的产品。

配备Haswell的超级本追加了新的条件。施浩德介绍称,配备Haswell的超级本“必须支持触摸功能”。因此,无论用户购买哪款采用Haswell的超级本,都能使用Windows 8的触摸操作功能。此外,还必须支持英特尔的无线显示器技术“WiDi”。

采用Haswell的超级本的要求条件。

Haswell的特点之一是,电池驱动时间大幅延长。具体而言,采用Haswell的超级本的电池驱动时间有望最长达到9个小时。这是英特尔历史上新型处理器问世时电池驱动时间延长幅度最大的产品。因此,超级本可以依靠电池驱动使用一整天,施浩德在介绍其优点时称:“不再需要随时携带很大的AC适配器和电线了。”

采用Haswell的超级本将于2013年年底购物季节问世,预计售价为799~899美元。施浩德公开了英特尔日本公司采用Haswell的超级本原型机,即代号称为“North Cape”的电脑。

采用Haswell的超级本原型机“North Cape”。

施浩德介绍称,North Cape是平板和键盘分开的分离式机型,平板中内置有CPU和电池。即便如此,平板部分也只有10mm厚。在与键盘对接的状态下,电池可以驱动13个小时。

除了处理器之外,North Cape还具备一项非常有趣的功能,那就是作为笔记本电脑使用时和作为平板电脑使用时屏幕尺寸可以改变。按下显示器上部的按钮,显示区域会从13英寸缩小至11英寸,屏幕周围出现黑色区域。由此确保作为平板电脑使用时的操作性。

作为平板电脑使用时屏幕周围会出现黑色区域。

22nm四核凌动处理器“Bay Trail”将于2013年底投放市场

平板电脑方面,英特尔移动和通信部门副总裁兼总经理迈克·贝尔(Mike Bell)首先介绍了配备现行Clover Trail的机型。贝尔称,宏碁、华硕、戴尔、富士通、惠普、联想、LG及三星等均推出了Clover Trail平板电脑,并称还有多款产品预定在数周内开始供货。

然后,贝尔又介绍了平板电脑用新一代凌动(Atom)处理器“Bay Trail”。Bay Trail是凌动处理器中首款采用四核芯片的产品,制造工艺将微细化至22nm。性能是现行Clover Trail的两倍。将于2013年年末购物季节投放市场。

平板电脑用新一代凌动处理器“Bay Trail”。

在新闻发布会的展台上,英特尔展出了大型ODM企业仁宝电脑公司、和硕公司及纬创公司的Bay Trail平板电脑实机。英特尔称,这些电脑均可以依靠电池驱动一整天并待机数周,厚度仅为8mm左右。这些产品在展示时都处于显示Windows 8启动画面的状态,但贝尔在演示Bay Trail平板电脑实机时,则使用了安卓机型。目的是证明除了Windows 8平板电脑之外,安卓机型也可以配备Bay Trail。

台上展示的配备Bay Trail的Windows 8平板电脑

演示时使用的配备Bay Trail的安卓平板电脑。

向新兴市场投放凌动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方面,迈克·贝尔介绍了配备有智能手机用凌动处理器“Medfield”的安卓智能手机的优势。性能评估结果显示,“Droid RAZR i”在性能方面超过了包括iPhone 5及骁龙S4机型在内的智能手机。而且,除了性能之外,贝尔还引用了有关电池驱动时间超过骁龙S4机型的媒体评价,强调配备该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同时实现了高性能和较长的电池驱动时间。

然后,贝尔又介绍了智能手机用新凌动处理器“Atom Z2420”(Lexington)及配备该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参考设计。Atom Z2420的特点是以新兴市场为目标,偏重于低价位智能手机。

Atom Z2420的特点。

配备Atom Z2420的智能手机为新兴市场配备的功能。

Atom Z2420支持Hyper-Threading,最大工作频率为1.2GHz。支持1080p视频的硬件编码和解码。摄像头在“突发模式”(Burst Mode)下,能够以五百万像素每秒钟拍摄7张照片。贝尔称“虽说是面向新兴市场推出的处理器,但并没有在性能上作妥协”。

具体而言,在偏重于新兴市场的功能方面,通信用调制解调器采用了Intel XMM 6265 HSPA+,支持双SIM卡。在新兴市场国家,还可以满足因使用成本等原因而使用双SIM卡的用户需求。利用FM收音机功能,无需花费内容订阅费和通信费,即可欣赏音乐。还支持microSD,不仅可减少手机的初始费用,还可根据需要增设存储器。

配备Atom Z2420的智能手机方面,宏碁公司、印度Lava International公司及肯尼亚Safaricom公司均预定发布产品。

配备Atom Z2420的新兴市场款低价位智能手机

关于今后的计划,贝尔介绍了主流的智能手机用新一代凌动处理器Atom Z2580(Clover Trail+)。Atom Z2580是支持Hyper-Threading技术的双核凌动处理器,性能将提高至现行Atom Z2460的两倍。但电池驱动时间为现行产品的同等以上水平。英特尔预定2013年下半年公开该处理器的详情。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新一代主流用途凌动处理器是“Atom Z2580”。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