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芬兰:能源大幅入超,着眼新一代生物燃料

2013年01月14日13: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芬兰由于气候寒冷,取暖的能源需求较大,而且还拥有纸及纸浆产业等高能耗产业。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与德国相比多6成左右,在全球也是位居前列。

另一方面,芬兰能源资源较少,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要依赖进口。电力方面,不仅与挪威和瑞典等北欧国家频繁进行电力买卖,还加强了与俄罗斯之间的输电网,进口量超过了出口量。

由于用电量的增加超过了电力资源的开发,因此在一次能源供应量数据中,“其他”一项中包含了电力入超的3%。

由于海外依赖度较高,芬兰亟需开发国内资源和进行节能。作为具体政策,目前正在推进核电,以及扩大利用以生物质为中心的可再生能源。

苦于第五座反应堆迟迟不能投入运转

芬兰目前共有4座核电机组处于运转状态,提供18.6%的一次能源。另外,面向波斯尼亚(Bosnia)湾的奥尔基洛托(Olkiluoto)核电站也正在建设3号机组。

该发电机组名为“欧洲压水反应堆”(EPR),堪称法国的海外出口战略反应堆,是法国阿海珐集团开发的新一代压水反应堆。奥尔基洛托3号机组的输出功率高达160万千瓦,从2005年8月开始进行建设,旨在提高芬兰的能源自给率。

根据当初的计划,现在该机组应该已经投入运转,但由于采用新式反应堆、建设长期中断导致相关技术经验较少等,种种因素导致工程大幅延期。目前,阿海珐集团计划在2012年年底之前完工,从2013年开始供电。

由于预算和工期大幅增加和延长,该业务对于芬兰和法国的相关行业来说,已经成为烦恼的根源。不过,芬兰政府目前正在推进增建2座核电机组的计划。

大力发展新一代生物燃料

芬兰的可再生能源大部分为生物质和水力发电。

如上文所述,芬兰的纸和纸浆产业比较发达,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造纸黑液被用作燃料。而且,在国内各地还建有木粒工厂,发电及供暖领域也在积极推进利用生物质。

在运输燃料领域,原国营石油企业Neste Oil公司正积极推进生物燃料的生产。在欧洲,石油行业已经展开激烈竞争,周围存在巨大的石油公司,面对这种情况,资源贫乏国家的石油公司为了维持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生产高品质生物燃料的经营方针。

Neste Oil大力发展的领域,是在炼油厂经过氢化处理、名为NExBTL的新一代生物柴油。已经在芬兰国内的Porovoo炼油厂投入生产,目前正在市场上广泛销售“Neste绿色柴油”,该产品是在以石油为原料的轻油中添加了10%的NExBTL。

Neste Oil还开始在海外生产NExBTL,2010年在新加坡建成了年产80万吨的工厂。并于2011年在荷兰鹿特丹启动了同等规模的工厂。

Neste Oil开始在赫尔辛基尝试利用100%的NExBTL,力争向市场投放浓度更高的生物燃料。并计划用作航空燃料,德国航空公司计划进行相关试验。

不过,NExBTL由于是以棕榈油为原料,会与食品产生竞争、破坏热带森林,从这一角度受到了批判。Neste Oil还致力于新一代生物燃料的开发,与知名纸浆企业Stora Enso公司设立了合资公司,准备对使用木质原料的燃料进行商业生产。将Stora Enso所拥有的木质原料气化,然后生产合成燃料,这是被称为BTL燃料的新一代生产技术。

在南非和卡塔尔,目前正在进行以天然气等为原料的合成燃料的商业生产,但还没出现BTL业务。Neste Oil力争实现全球首个商业规模BTL业务的实用化。

为可再生能源普及提供支援

欧盟设定了到2020年,把可再生能源在欧盟整体最终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20%的目标,芬兰设定了高达38%的目标。2008年的实际数值仅为30.5%,还需进一步大力普及可再生能源。该国政府开始强化扶持政策,力争推进此前基本没有普及的风力发电,并进一步扩大生物质的利用。

在推进风力发电方面,国会于2010年年底通过了相关法案,为施行固定价格全量收购制度(Feed-In Tariff,FIT)进行努力。海上风力发电的普及也受到了很大的期待,但由于预定采用的收购价格不太高,因此在需要大额开发费用的海上风力难以实现普及,将以陆地为中心进行建设。

关于生物质发电,扩大热电联产发电等领域的扶持政策,力争扩大森林能源的利用,但由于会与作为骨干产业的纸及纸浆产业的原料采购产生竞争,因此业界出现了反对之声。还有人指出,大量砍伐森林会降低森林的二氧化碳吸收效果,反而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