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经济减速只是假象,日资企业依然看好中国

2013年01月10日09: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出于对经济减速的担忧,外资企业的中国业务看似进入了拐点。然而,中国的消费势头实际并未减弱,工资上涨预示着消费在未来依然坚挺。在坚信市场前景,百般忍耐之后,一线曙光就会呈现。

上海地铁11号线于2009年的最后一天开通。这条线路从上海市中心通往西北方向,在途径地面时,从车窗可以欣赏到美丽的田园风光。随着车辆驶近车站,众多在建的大规模高级公寓项目映入眼帘。丸红公司与三井房地产公司联手开发的“好世皇马苑”也是其中之一。

这里到最近的“马陆”站只需走过一道斜坡。虽然大型超市略远,但前往市中心只需要40分钟到1个小时左右。而且,车站周围的开发项目众多,便利性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向中高收入人群销售高级公寓

公寓价格约为1平米1.75万元。80平米的2居室房与100平米的3居室房每月的还款额度接近1万元。如果按照首付30%,余额采用房贷30年的方式来购买,每月需还房贷约1万元。丸红投资的上海好世置业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川上宏表示:“在外资企业供职的30来岁、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家庭可以买的起。”

川上说,月收入2万元在上海属于“高收入中偏下”,目前人数还不算太多。而且,与其他公司地段基本相同的房屋相比,“好世皇马苑”的价格也略微偏高。为了激发购买客户的购买欲望,该项目在建设时大量采用了日本品牌,洗手间安装了东陶公司的“卫洗丽”、纱窗来自YKKAP公司、煤气炉来自林内公司。由于2011年颁布了限制每户只能购买两套房的“限购令”,销售速度有所放慢,但一期的700套已经售出了9成,10月的成交量为64套。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大量看法都认为泡沫已经破裂。但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上海住房的成交价在2010年左右一直维持在1平米2万~2.5万元左右。虽然现在的库存高达1000万平米,危险依然存在,但还不到断言已经崩盘的程度。

当然,上海不能代表整个中国的房地产行情。像内陆的鄂尔多斯市一样因为乱开发而成为“鬼城”的城市不止一座。但收入增加和城市化作为一种趋势,目前的确在中国大地推进。

由于老旧住房环境极差等原因,个人对于购买住房的意愿强烈。虽然房地产价格没有直线上涨,但实际需求的确存在。

丸红目前正在马陆站对面的北侧准备“好世皇马苑”的二期项目,明年即将开始销售。川上说,“虽然不再狂热,但需求坚挺”的观点没有改变。

个人消费持续2位数增长

规模仅次于杭州,在浙江省位居第二的城市——宁波。在浙江省,宁波市的人口数一数二,约为800万。而且拥有规模在中国屈指可数的港口,这里的很多富豪都是通过贸易发家的。在距离宁波市中心车程40分钟左右的地方,坐落着三井房地产于2011年9月开设的奥特莱斯购物广场。

日均销售额较开业之初倍增(三井房地产的奥特莱斯购物广场)

广场为两层建筑。与日本的购物广场一样覆盖有顶棚,即便是在雨天,消费者也可以安然逛街。其中囊括了“耐克”、“阿迪达斯”、“精工”、“蔻驰”等在日本广为人知的品牌。店铺的装潢摆设也与日本的购物广场如出一辙。

从耐克悬挂的价签来看,男式羽绒服为999元,运动鞋“AIR MAX”的女款为649元,背包为199元。

2011年9月开业之初,130个租位只有88家品牌,但现如今已经基本满员。再加上品牌转换的带动,日销售额据说已经达到了开业时的2倍以上。

在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表示个人消费程度的经济指标。目前该指标虽然不及雷曼危机爆发之前,但依然维持着14%左右的增幅。放眼全球,消费能达到如此增幅的国家和市场的确难觅。

在当地拥有制衣厂的大东纺织公司在购物广场内开设了直营店。最初经营的商品是以定制西装为主,但当地法人总经理安藤和彦说,“在宁波,穿西装的时候很少,一般都穿夹克”。因此,该公司把经营的商品转换为成衣,成功打开了销路。

三井房地产开始探讨宁波的项目要追溯到2008年初。当时还是郊外的地方如今已经高级公寓林立,酒店、医院等基础设施也开始逐渐完善。三井房地产已经邀请大型超市英国特易购入驻相邻的位置。超市目前正在建设,预定将于2013年6月开业。

永旺、泉屋、平和堂——众多日资超市虽然遭受了中日关系紧张造成的冲击,但没有一家企业做出撤退的决定。法国家乐福和美国沃尔玛虽然也在品质方面受到质疑,但仍然坚持开设新店。虽然开拓中国市场并非易事,而且面临着不小的风险,但放弃未免可惜。

汽车,反复尝试终现光明

9月以后,日系汽车企业专卖店的顾客明显分成了两个类别。一类是原本就钟爱日系品牌、已经确定了要买什么车型的顾客。另一类则是看重日系打折优惠的顾客。

广州车展的参展商超过700家。日系在全力挽回局面。

这样一来,挠头的就变成了专卖店的员工。在他们的工资中,固定工资的比重很小,基本上要靠提成。日本品牌卖不动,跳槽去欧美和韩系企业专卖店也是情理之中。

然而,日产汽车公司的中国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公司旗下的专卖店,离职率却没有出现变化。就连被烧毁的青岛专卖店,60名员工之中,在这2个月里离职的也只有5人。就高流动性的销售员而言,这个离职率甚至低于往常。

这要归功于东风日产的员工在游行刚刚结束后采取的应对措施。游行次日的凌晨,他们主动赶往专卖店,安慰不知所措的专卖店员工,并且帮助大家收拾现场。

日产预估到销量减少的情况,在游行发生后的第二周撤消了按照批发数量支付的销售奖金,此举使员工的待遇不易受到短期销售动向的影响。“旗下专卖店完全没有出现离职潮”,东风日产销售及营销本部长木俣秀树表示,快速的反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断言,“‘猛踩油门’的时代或许会逝去,但中长期计划不变”。最近汇总得到的丰田、本田、日产11月份在中国的销量仅比上年同期少2~3成,减幅得到了缩小。马自达的CX-5如今备受欢迎。按照该公司常务执行董事山田宪昭的说法,这款车抓住了“80后”一代“独树一帜”的心理。

2012年中国的汽车市场规模未能达到年初预期的2000万辆,增幅仅为个位数。在增长放慢的市场上,如果因销售和品牌影响力以外的非行业因素而被迫调整战略,企业会遭受非常严重的影响。对于在中国的中期销售计划,各公司估计有必要进行调整。即便如此,借助“坚持不懈的努力”(本田社长伊东孝绅),各公司通过反复尝试,如今已经看到了曙光。

发展为全球生产体系中的水平分工基地

作为生产基地的中国正在逐渐承担起多种多样的职责。

距离上海东南海域约30公里。在大约30公里长的高架桥的另一头被称为“小洋山”的岩山上,坐落着世界最大规模的集装箱码头。在码头上,集装箱层层堆放,起重机忙个不停。与其他港口相加,上海2011年的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000万箱(按照长20英尺的集装箱换算),力压新加坡荣登世界第一的宝座。

在中国经济减速之声开始不绝于耳的时刻,岛上依然还在进行着填埋作业。“中国已经不只是世界工厂、世界市场,而是水平分工的基地”,日本邮船中国法人NYK Line(China)的经理董事道明隆指出。

日本邮船表示,在其经手的货物中,棉纱的数量正在增加。这些棉纱是在印度种植并完成加工后进口到中国来的。道明分析说,“这可能是因为印度对于染色工厂的管控比较严格”。棉纱在中国经过染色、纺织加工等工序后,将运往孟加拉、巴基斯坦以及印度。

中国如今已经处于全球生产体系之中,即使人工费低廉的优势减弱,企业也不会马上撤退。因此,即便面对着挫折与风险,外资企业也应该相信中国市场的前景,继续向前推进。(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