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专访】丰田的“普锐斯”为何能够畅销?

2013年01月15日13: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由于满足了消费者的低燃耗需求,丰田汽车公司的业绩日益攀升。2012年10月,丰田生产的混合动力车日本国内累计销量突破了200万辆。那么为何会如此畅销?其“取胜原因”何在?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公司技术宣传负责人。

──您认为普锐斯和Aqua等混合动力车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的原因是什么?

中井:众所周知,混合动力车拥有组合使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马达的复杂机构。不过,仅仅拥有出色的技术,并不会如此畅销。

丰田汽车公关部策划室商品及技术宣传二部负责部长

中井久志,进入丰田汽车之后,先后在宣传部及国内策划部工作.。目前就任现职,主要负责新车及新技术宣传活动。

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选择混合动力车是一个改善燃效的手段。在销量逐渐增加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实际上混合动力车燃效更好,这已成为普及的基础。

虽说是混合动力车,但并不需要特殊操作,也不易损坏。外表看上去和其他车辆没什么不同,唯一的区别是与排量相同的现有车型相比,价格略高。虽然为配置混合动力系统而使用了复杂的机构,但对于驾驶者来说,只是一辆“普通的自动变速车”。

在大地震前就备受关注

不过,其畅销原因并不仅仅在于燃效超群。1997年,提出二氧化碳减排数值目标的《京都议定书》(COP3)得到通过,以此为契机,人们的环境意识日益提高,这也是原因之一。进入21世纪之后,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关注低碳化。环境负荷较低的产品开始在多个领域受到欢迎,混合动力车作为其中之一也受到支持。

产生巨大冲击的还是东日本大地震。由于电力短缺,政府提出了节电要求等,由此能源问题成为与生活更密切相关的问题。丰田的制造一线也一度出现了非常混乱的局面,但在解决了电力短缺问题之后,正在通过满负荷运转来满足市场需求。

“燃效为原有车型的2倍”,产品本身拥有的这一优势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正因为希望提高燃效,所以大家“熟练掌握”新型车的意欲得到了进一步激发。这样一来,燃效会进一步得到提高,环境负荷也继续得到减轻。我感到,通过购买汽车这种消费行动,正在产生这样一种社会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