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盘点2012】车用电池篇:电池厂商苦于纯电动汽车低迷

2013年01月16日09: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盘点2012】仿生技术篇:因节能和环境负荷小而再受关注

【盘点2012】半导体封装篇:基于TSV的三维封装继续备受关注

【盘点2012】触摸面板篇:In-cell型和玻璃盖板一体型开始普及

对很多车用电池厂商来说,2012年是苦难的一年。尤其是美国的电池厂商,受到了巨大打击。2012年10月,美国A123 Systems公司申请适用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的事件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

A123 Systems公司的层叠型单元

当时,虽然江森自控公司(JCI)公布了准备收购A123的汽车业务的计划,但在12月份的竞标中,中国的万向集团在美子公司万向美国公司以2.566亿美元竞拍到了A123除国防业务以外的业务。竞拍中,虽然JCI和NEC联合竞价,但仍不及中国企业的资本实力。不过,2012年12月17日,JCI发表了因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等,反对把A123的业务出售给中国企业的声明,目前此次收购的前景依然不明。

陷入困境的美国厂商不只A123 Systems,与之同为美国新兴电池企业的Ener1公司也于2012年2月申请破产,虽然该公司在2012年3月作为不公开发行股票的风险公司东山再起,但依靠的仍是2011年与其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的万向集团。

A123 Systems和Ener1申请破产的背景是纯电动汽车(EV)的销售比预期要惨淡。这两家公司都在2009年奥巴马总统的经济刺激政策“ARRA: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的“Buy American”(购买美国货)政策下获得大量资金建立了生产基地,但基本没有接到美国大型汽车厂商的订单,期望大大落空。实际上,2011年美国市场上的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的销量分别为约1万辆和约8000辆。

A123 Systems方面,因克莱斯勒公司大大推迟了投放EV的计划,现在采用其电池的车型仅有风险企业菲斯克汽车公司的PHEV“Karma”及宝马公司的HEV“ActiveHybrid 5”和“ActiveHybrid 3”,产量很少。Ener1的电池也没有美国汽车厂商采用,并且其在挪威的生产EV的子公司Think Global也于2011年6月倒闭,对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