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式的“降薪“是导致日本经济崩溃的罪魁之一

2013年01月16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东芝2013年战略:推进B2B和个人电脑,致力于云电视和4K电视

智能手机的新外设与“新势力”耀动在国际消费电子展

专访亚行总裁:亚洲经济依然强劲,2013年将逐渐回暖

自民党提出了依靠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摆脱通缩的方案,这样是否足矣?日本之所以摆脱不了恶性通缩,企业采取通过减薪等来削减成本的策略是一个因素。收入两极分化如今也扩散到了欧美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这些国家也显现出“日本化”的危机迹象。

“到2010年为止的年收入还是大约980万日元,而现在只有750万日元。2年半多,工资少了230万日元。真的很郁闷。”

冒着刺骨的寒风,在准大型综合建筑公司工作的境田达夫(化名)蜷着身子这样说道。现年50多岁,曾在现场支援部门担任主管部长的境田开始遭遇“异变”是在2010年初。

由于2008年秋季的雷曼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和股价暴跌,该公司持有的有价证券出现了巨额损失,业绩急转直下。由于估计市场前景恶化,该公司实施了包括压缩设备投资等在内的重组措施。

公司开始募集提前退职人员。公司也曾找过境田,但因为境田没有答应,所以被派到了客户公司。而且丢掉了部长的职位,成了普通员工,工资也一落千丈。

“我(在支援部门的)成绩是一流的,职场上的人际关系也不算差。我觉的自己这种状况完全是因为公司为了削减成本……”

两极分化的背后是经济构造的变化

日本的平均工资在持续下滑(参照上表)。进入2000年代后,工资开始全面减少,减幅最为明显的是雷曼危机之后。像境田一样年收入比过去少近4分之1属于严重情况,但从整体平均来看,在2000~11年之间,减幅也达到了约10%。

但这一现象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工资减少,背后还隐藏着其他重大变化。其中之一是以境田为代表的中间层的“没落”及新的收入两极分化。还有一个则是两极分化的根源,即世界与日本经济正在发生着构造变化。

下面的表格给出了表示家庭收入分布中间点位置的变化。2000年,家庭收入为500万日元还属于“中游中的中游”,但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跌落到了427万日元,10年减少了73万日元。

再来细看各个收入阶层的具体情况,500万日元到800万日元之间的中间层家庭原本占整体的23.8%,到2010年减少到了22.7%,与之相反,不到500万日元的阶层在2000年占49.9%,2010年增加到了57.3%。可见“中中”的收入层减少,收入更低的阶层增大。

另一方面,在同期内,收入在1700万日元以上的家庭从3.1%略减到了2.7%。在这10年间,收入的两极分化现象明显有所扩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