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式的“降薪“是导致日本经济崩溃的罪魁之一【3】

2013年01月16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让员工知道“胜出组“的存在

在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的同时,世界迎来了激烈竞争的时代。这不仅是市场之争。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生产能力和技术实力的提升使得世界的产能过剩。电视机、液晶面板、钢铁等产品的价格之所以骤跌,或是摇摇欲跌,就是产能过剩的结果。

可以说,跨国企业已经进入了随时把握变化剧烈的市场动态,比拼合理应对能力的时代。

2011财年,理光构是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最终亏损,以此为契机,该公司决定在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之前,裁减整个集团员工的1成,也就是1万人。而且,从2012财年开始,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的评价开始全面按照绩效,过去往往流于形式的职位降级和资格降级得到了严格执行。

虽说“理光得了大企业病”(某高管),但这一措施并不是单纯为了“治病”。2012年8月,该公司在内部公布了选拔未来经营高管的计划。甚至透露说在理光之中,存在着通过特殊培训、工作职责分配培养高管的机制。

培养的对象来自理光集团遍布全球的公司,在25岁以上的员工中,以10岁为一档设置三个层级,其上还有接近董事的层级,四个层级首先共选拔出150人左右。这个计划其实存在原型,但之前并未在内部公开。人事本部副本部长除村健俊说,不公开主要是怕拉开差距会打击普通员工的士气,但是,鉴于“在当今时代,要想立足于世界,重要的是能够培养多少顶尖人才”,该公司做出了公开计划的决定。

当然,“胜出者”之中也存在竞争,有些人将会在今后“掉队”。这就是说,整个公司今后都将处于全面竞争之中。

但是,在万人大裁员的过程中,两名技术员工以“接到事实上的劝退,拒绝后被调往子公司”为由,于2012年2月提出了取消调任的劳资仲裁。而且,“公司没有向二人解释为何选择他们,调任的岗位也是与技术毫无关系的简单工作”,为二人提供援助的东京管理职务联盟秘书长铃木刚这样强调。

在仲裁中,员工方面的主张得到采纳,理光提出异议后转入了民事诉讼,虽说出现了这样的“波澜”,但该公司并没有退缩的意思。这也是两极分化经济的一个侧面。

增加的是“低薪”招聘

山梨大学教授西久保浩二指出,全球化作为压缩总人工费的一项措施,还促进了非正式员工的增加,但是,在日本国内制造业就业人数本身有所减少的情况下,招聘人数增加的领域“以流通、服务等利润微薄的产业为中心”的色彩愈发浓重。

下表给出了2001年~2011年间各类职业有效招聘人数的增减。“专业性和技术性职业”的兼职和正式员工总人数约为272万人,在增加的有效招聘中以约9成的比例独占鳌头。护理员、整体等专业技师、(X线摄影)技师等医疗技术人员比重较大。在排在第二的“服务职业”中,与护理相关的工作的增加也比较多,直接反映了日本老龄化的现状。

相反,工厂的“生产工艺和劳务职业”减少了约50万人。就业岗位虽然在从空洞化的制造业向新的领域转移,但这里其实存在“难点”。

在大多数人看来,护理等工作的工资要低于其他行业。也就是说,工资相对较高的制造业的工作减少,而“低薪”的工作增加,直说的话,此时就发生了“工资减少”。

但是,流通及服务行业的工资减少其实也有制造业等出口行业低迷的原因。武者指出,加薪原本只有在生产效率提高、有利润的情况下才能够实现,“生产效率不易提高的流通及服务行业本身就是难以加薪的行业”。

因此,这些行业要想加薪,就需要市场环境好转带动涨价,其必要条件是出口行业业绩良好,提高工资,带动国内市场扩大。而在情况刚好与之相反的今天,可以说,流通及服务行业也只能走通缩的道路。护理行业由于存在护理保险,属于官方定价,因此加薪更加困难。

最终,以身陷日元升值和全球化大潮之中的制造业为起点的工资减少酿成了通缩与经济形势低迷的连锁反应。

永滨认为,日本的通缩之所以挥之不去,原因在于“高收入层的收入增速慢,中间层收入减少”。与美国不同,在上层冻结,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日本式的两极分化经济呈现出了中间层“崩塌”的现象。(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