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盘点2012】车用电池篇:电池厂商苦于纯电动汽车低迷【2】

2013年01月16日09: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电池厂商也陷入困境

EV的低迷也给日本大型车用电池厂商带来了巨大影响。比如,日产雷诺集团计划到2016年累计销售150万辆EV,但日产汽车公司的“LEAF”(聆风)截止2012年11月底仅销售了4.6万辆。而供应电池的日产与NEC的合资公司Automotive Energy Supply(AESC)现在拥有每年可供9万辆EV和1万辆混合动力车(HEV)使用的生产体制。

另外,日产在英国和美国建立了电池生产基地,并建成了两个基地每年最多可供26万辆(英国6万辆、美国20万辆)EV使用的电池的量产体制。电池产能迅速提高,但实际的EV需求还很少,这影响到了向AESC和该公司供应电极的NEC Energy Devices的工厂开工率。

另一方面,向三菱汽车公司供应电池的GS汤浅公司也在为EV电池业务头疼。该公司在2012年度内将大型锂离子充电电池的产能扩大到了年产1090MWh(可供约6万辆EV),加上准备2013年春季开工的栗东工厂(二期),计划今后最多将把产能扩大到年产2290MWh,但面向EV的销售并未扩大,亏损额不断扩大,该公司将不得不改变计划。

处于这样状况的NEC和GS汤浅于2012年6月达成了基本协议,将由NEC向GS汤浅供应EV用大型锂离子充电电池的电极。GS汤浅表示,通过从NEC采购电极,不仅能够减少面向电极制造的投资,还能根据需求灵活采购电极。

韩国电池厂商的情况也一样。2012年9月,博世公司和三星SDI公司宣布解除合资关系。双方于2008年成立了SB LiMotive公司,但订单情况不佳。除三星SDI外,凭借车用电池展开攻势的LG化学公司也在美国建立了生产基地,但订单少,基本未开工。该公司表示,EV销售低迷还影响到了与雷诺在法国建立生产基地的计划。

轻型汽车也将配备锂离子充电电池

尽管如此,但今后PHEV和HEV肯定会逐渐增加。2012年,新型电动汽车问世,配备了车用电池。PHEV方面,2012年1月,丰田汽车公司推出了“普锐斯PHV”,采用了松下公司(原三洋电机公司)制造的20.5Ah电池。该电池还将配备在2012年秋季~2013年初在世界各地陆续上市的福特公司的PHEV“C-MAX Energi”和“Fusion Energi”上。

松下面向HEV准备了5Ah的电池,已于2011年被奥迪“Q5 Hybrid”采用,此外还供给了2012年秋季上市的大众公司的 “Jetta Hybrid”和福特公司的“Fusion Hybrid”。此外,从2012年6月开始交车的特斯拉汽车公司的新款EV“Model S”采用了松下的圆筒型单元“18650”,松下将借此提高因消费产品市场价格较低而生产低迷的18650生产线的开工率。

在车用电池市场上实现飞跃发展的是东芝公司。该公司的车用锂离子充电电池通过采用钛酸锂(LTO)作为负极材料,具有安全性高、寿命长、低温特性出色等特点,但缺点是电池的平均电压只有2.5V左右,比原来的锂离子充电电池低。不过,该电池2011年配备在了三菱汽车公司的EV低价版车型上,还被2012年8月开始租售的本田公司的“飞度EV”采用。

另外,还被用作2012年9月上市的铃木公司新款“Wagon R”的怠速停止机构的蓄电池。虽然每辆车只配备5个7.2Wh(3Ah、2.4V)的电池单元,但该车的月销售目标是1.6万辆,因此每年将销售约7MWh的电池单元。

怠速停止机构不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而采用双电层电容器的是马自达。该公司在2012年11月推出的新款“ATENZA”上配备了日本贵弥功公司生产的双电层电容器。(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