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俄罗斯:化石燃料产量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尚未充分开发【2】

2013年01月16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对于俄罗斯而言,建设面向亚洲的销售渠道也是扩大出口的重要课题。该国虽然正在与需求激增的中国进行销售谈判,但因为在价格上没能达成一致,管线建设一直处于搁置状态。

从2009年开始,随着萨哈林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开始出口产品,销售的范围拓展到了日本等亚洲地区。扩大LNG的出口也是重要主题,有多项计划正在进行之中。

在俄罗斯西北部靠近芬兰的摩尔曼斯克近郊,什托克曼计划正在策划之中。面朝北冰洋的亚马尔半岛也在探讨新的LNG计划。在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日本企业也在参与LNG业务的探讨。

天然气是俄罗斯国内主要的发电燃料,其他主要电源依次是水力发电、煤炭火力发电和核电。其中水力在可再生能源中利用量最大,利用大规模水坝建设的大型发电设施众多。

例如萨彦?舒申斯克水坝(640万千瓦,哈卡斯共和国)、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水坝(600万千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布拉茨克水坝(450万千瓦,伊尔库茨克州)、乌斯季伊利姆斯克水坝(432万千瓦,伊尔库茨克州)等等。从全世界来看,巨型发电站的分布也是以西伯利亚为中心。

决定扩大可再生能源

俄罗斯以往长期致力于开发化石燃料和核能。除水力外,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有限,在欧洲得到快速推广的风力发电,在该国的普及量也只有几万千瓦左右。

但是,俄罗斯国内不仅适合风力发电的地区众多,而且拥有世界面积最大的森林和最多的农产剩余,如果加以利用,利用生物质(生物资源)能源的可能性同样巨大。

对于生物质,俄罗斯是把造纸和木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应用于热利用和发电。

关于风力发电的具体潜力,以往没有充分进行过调查,据说在北部和西部适宜地区广大。而且乌拉尔山脉和黑海周边的适宜地区接近电力需求地区。

包括以毗邻黑海内海——亚速海的城市叶伊斯克为舞台的10万千瓦级建设计划在内,俄罗斯国内各地都已经开始考虑建设风电场。

在堪察加半岛南部的Pauchatka,从1966年开始发展地热发电,在其他地区计划也在开展。在堪察加周边,地热发电的可行性很高,在地热发电发达国家冰岛政府的协助下,俄罗斯正在考虑开发大规模地热发电及相关产业。

关于太阳能发电,俄罗斯的普及率虽然近乎于零,但该国也将开展生产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计划。

能源政策是国家的基础,在过去,俄罗斯一直是自上而下推行政策。时任总理的普京在以前任总统时就对普及可再生能源持怀疑态度,对于风力更是频频发表否定言论。

但是,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呼吁摆脱极度依赖天然气和石油的产业结构,对于普及可再生能源也表现出了积极态度。具体来说,梅德韦杰夫提出了到2020年,让水力以外的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给总量中占比达到4.5%的目标。

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似乎还需要拥有技术和资本实力的外资的参与,以欧洲企业为中心,已经宣布向俄罗斯投资的企业不在少数。同时,包括实行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固定收购制度在内,俄罗斯政府也需要积极促进市场环境的完善。(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