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年平板电视市场的关键词是“中国”、“大屏幕”和“4K”

2013年01月18日13: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 Search根据截止2012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将2012年的液晶电视需求估算再次下调到了2.05亿台。这一数字从2011年开始一直基本持平,是液晶电视市场形成以来的首次低增长。

以发达国家市场为代表,平板电视需求已经明显步入低增长时代。今后随着换购周期拉长,以放置在客厅中的电视机为中心,可能需要换购更大尺寸(50英寸以上)的电视。另外,还需要预想到平板电视需求可能会被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快速普及的移动产品侵蚀。

在这种走向低增长时代的形势下,2012年6月以后,受中国新节能商品补贴政策“节能惠民”的刺激,平板电视需求持续扩大。2012年第三季度的液晶电视供货量达到1400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18%),超出上季度预测。10月份的国庆节商战仍保持良好势头,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也将实现比上年同期增长22%的大幅增长。

此次的补贴政策规定到2013年5月底结束,所以Display Search预计,2013年下半年将因前期大涨而出现负增长(图1)。最近,因过量订购面板,库存增加,中国品牌公司中出现了削减调整库存的动向。

图1:中国各种电视的供货量及同比增长率(业绩和预测)

出处:DisplaySearch,《季刊 世界TV供货调查报告 扩大版》

进入平板电视时代以后,大屏幕(50英寸以上)电视机、LED液晶电视及三维(3D)电视以超乎我们想像的速度实现了大众化。

在中国,LED液晶电视、3D电视及智能电视等新机型的接受度不亚于发达国家。从2012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来看,中国在LED背照灯(91%)和3D功能(31%)的配备比例上排在首位,推动着新机型的普及。

在1月于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的家电展会“2013 International CES”上,日本、韩国和中国的各电视机品牌厂商都大量发布了4K×2K(3840x2160像素)液晶电视新产品。根据全球4K×2K液晶电视需求在2013年为50万台(50英寸以上在电视整体中所占的比例为3%)的预测,推测2016年将扩大到700万台(50英寸以上在电视整体中所占的比例达到24%)。

预计2013年以后,中国市场将领先其他地区,4K×2K液晶电视市场将加速渗透。电视机行业将紧跟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面板厂商的“低溢价战略”,降低电视机的溢价以扩大4K×2K市场和50英寸以上电视的需求。

2013年仍将由中国市场掌握平板电视需求,4K×2K等中国品牌的动向不容忽视。(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