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美厂商纷纷在洛杉矶车展发布新型纯电动汽车

2013年01月17日09: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专访】丰田的“普锐斯”为何能够畅销?

【省镝脱镝磁铁】(二) 主流的钕磁铁研发取得大幅进展

以“Green and Clean”为主题的“洛杉矶车展(2012 LA Auto Show)”于2012年11月28日~12月9日在美国洛杉矶会议中心(Los Angeles Convention Center)举行。此次日本厂商没有发布新款混合动力车(HEV)和纯电动汽车(EV)等新款电动车,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及德国宝马公司等纷纷展示了新款纯电动汽车。

为公路试驾会准备的本田“Fit EV”和“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其中,通用时隔13年推出的量产款纯电动汽车“Spark EV”全球首次亮相(图1)。预定从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生产,2013年夏季上市。Spark EV为前轮驱动(FF),额定输出功率为100kW。据称马达和逆变器是自制的。驱动轴的输出采用行星齿轮。

图1:预定2013年夏季上市的“Spark EV”

配备LG化学制造的20kW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

Spark EV的电池组配备于后座下方,与通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Volt”一样采用水冷方式(图2)。电池容量为20kWh,电池单元由韩国LG化学公司制造。电池管理系统(BMS)、功率控制器及各种连接器等大多沿用与Volt相同的部件。

图2:后座下方配备的锂离子充电电池组

“Spark EV”的水冷式锂离子充电电池组配备于后座下方。

充电方面,预定全球首次采用将称为“Combined Charging”的普通充电与快速充电连接器合为一体,可使车辆有一个接口即可的混合连接器规格。以克莱斯勒、福特汽车和通用为首,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及大众等德美8家汽车厂商已表明采用混合连接器。快速充电时,约20分钟即可充至80%。充满电的续航距离和普通充电所需的时间此次未公布。开发负责人说:“正式值将在2013年接受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试验后公开。”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