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德国采埃孚的中国战略:以中国造部件支持中国汽车生产

2013年01月17日09: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专访】丰田的“普锐斯”为何能够畅销?

【省镝脱镝磁铁】(二) 主流的钕磁铁研发取得大幅进展

德国采埃孚(ZF)公司在中国实现的销售额占到了其全球销售额的10%。该公司正致力于装配底盘零件后交货的“车轴系统”。在德系厂商于中国生产的汽车中,这种车轴系统所占的份额不断增加。

采埃孚在中国的生产对日本汽车厂商而言也带来众多益处。15年前,采埃孚在德国生产变速箱,日本汽车厂商在日本生产汽车。当时,如果要购买采埃孚的变速箱,需要从遥远的德国运过来。欧元支付的价格也很高。

如今这种情况已大幅改观。采埃孚与日本厂商一道在全球不断扩大生产基地。采埃孚目前正致力于中国市场,在中国有20家工厂,在数量上超过了美国的12家和印度的6家。2005年,采埃孚在上海设立了R&D中心(图1)。该研发中心作为面向在中国的整车厂商的窗口,与德国总部合作开发产品。采埃孚从日本接到的订单也大多由上海R&D中心负责开发。

图1:采埃孚设在上海的R&D中心

具有开发乘用车用电动助力方向盘、9速自动变速箱及底盘零件等的能力。

在采埃孚的销售额中,欧洲所占的比例由2007年的72%持续下滑,现在降为61%,2017年将降至56%。相反,亚洲、大洋洲和非洲却增至22%,北美和南美增至22%(图2)。2011年度整个集团的销售额为155亿欧元。采埃孚在中国的销售额比上年增长14%,达到15亿欧元,在中国获得了近10%的销售额。

图2:采埃孚在各地的销售额

欧洲减少,其他地区增加。

除业务范围扩大外,还有一个变化,那就是产品阵容。在采埃孚的公司名称中,Z是Zahnradfabrik的Z,意思是齿轮工厂。从公司名称就可以看出,变速箱曾是采埃孚的主要商品,但现在变速箱在销售额中所占的份额降到了54%。其余大多是底盘零件。这是因为2001年拥有悬挂和动力传动系统模块技术的德国Mannesmann Sachs归到采埃孚旗下,2011年又变为了采埃孚的一个部门。

可能得益于摆脱了“变速箱专业”,采埃孚于2011年变成了世界第九大汽车部件厂商。2000年排在第19位,2005年排在第13位,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