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德国采埃孚的中国战略:以中国造部件支持中国汽车生产【2】

2013年01月17日09: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中国产采埃孚部件支撑欧洲车

采埃孚正在中国国内生产车轴系统,将首先向德系的中国工厂供货。采埃孚在中国国内拥有5个生产基地,共有2670名员工。2012年2月,开始着手建设北京乘用车车轴系统新工厂。2012年底,新工厂投入使用,拥有350名员工,每年为北京奔驰汽车公司组装20万台车轴系统。北京奔驰汽车是中国北京汽车集团与德国戴姆勒公司的合资企业。

车轴系统是指在副车架上装配差动齿轮机构、臂、衬套、轮毂、减震器、球头、转向节、支架及制动器等零件之后整体供货的系统(图3、4)。采埃孚对车轴系统进行基础设计,用户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微调。各车的车轴系统相似,便于产生量产效应。采埃孚还生产车轴系统的几乎所有零件,因此这样可以高效生产。这是原来专做变速箱无法实现的商品。

图3:前车轴系统

这里的零件几乎全部由采埃孚制造。

图4:后车轴系统

这样组装之后,交给整车厂商。

日本也有从事上述各种零件的专业厂商。但只有整车厂商才拥有从各厂商采购零件组装成车轴系统的设计主导权。 

另外,负责生产方向盘的子公司ZF Lenksysteme在中国拥有5家工厂,拥有员工2296人。全部面向中国市场制造乘用车方向盘系统、转向柱、商用车方向盘系统。ZF Lenksysteme是采埃孚与德国博世公司的合资企业,出资比例为50:50。以前主要生产油压助力方向盘,现在已开始涉足EPS(电动助力方向盘)(图5)。ZF Lenksysteme宣布,从2012年开始在中国生产转向柱型EPS,每年向中国江淮汽车公司供应6万台。

图5:ZF Lenksysteme公司的电动助力方向盘

从2012年开始每年向江淮汽车供应6万台。

现已采用采埃孚车轴系统的有中国华晨汽车集团与德国宝马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公司,以及中国第一汽车与德国大众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公司两家企业。不久,北京奔驰汽车将开始运营,将成为第三家采用采埃孚车轴系统的企业。

现在,采埃孚只向在中国生产的德国车供货车轴系统。采埃孚的下一步目标是纯中国厂商及日系厂商。对日系厂商而言,“如果能以中国价格购买到德国车的底盘”,可能将是非常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