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时过境迁,日元快速贬值弊大于利?

2013年01月17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式的“降薪“是导致日本经济崩溃的罪魁之一

东芝2013年战略:推进B2B和个人电脑,致力于云电视和4K电视

智能手机的新外设与“新势力”耀动在国际消费电子展

专访亚行总裁:亚洲经济依然强劲,2013年将逐渐回暖

因市场对日本安倍新政权的货币宽松政策充满期待,日元正快速贬值。尽管各大汽车厂商等对此表示欢迎,但也有观点认为,日元贬值带来的益处不如以前明显了。那些积极采取了日元升值对策的企业以及用电量较大的行业开始出现担忧。

对于大胆推进部件及材料采购国际化的企业而言,快速的日元贬值会变成挤压利润的主要因素。

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说: “考虑到中小企业,如果日元不能贬值到1美元兑换100日元,日本的产品制造就会陷入危机。”“几年前,1美元兑换88日元被认为是‘日元升值到了离谱的水平’。1美元兑换100日元才刚好平衡”,本田汽车公司社长伊东孝绅也这样说。在1月7日于东京举行的汽车行业新年交流会上,大多数发言者都对最近的日元快速贬值表示欢迎。

2013年新年刚过,日元就贬值到了1美元兑换88日元左右。与2012年的最高值相比,贬值了12日元。以丰田为例,如果贬值1日元,年营业利润就会改善约350亿日元,日产汽车则会改善200亿日元。

尽管各大汽车厂商在新兴市场国家等增加了本地生产量,但在日本采购部件组装后出口的产品比例依然很高,正因为如此,很多企业才希望日元进一步贬值。

“六重苦”之一有望消除

就旭化公司成来说,如果日元对美元贬值1日元,年利润就会改善7亿日元。考虑到海运费是以美元支付的,所以“每贬值1日元,实际带来的好处就能达到每年11亿日元”,日本邮船公司也这样表示。

2008年雷曼危机后一直持续的日元升值削弱了日本汽车厂商等出口企业的竞争力。日元升值与较高的企业所得税及雇佣限制等并列,被视为日本企业“六重苦”之一。这也是日本制造业无法停止向海外转移制造基地的主要原因。

2012年11月中旬以后,风向开始转变,日元贬值开始加速。安倍晋三取得政权时,公开了要求日本银行(央行)实施无限制货币宽松政策并购买建设国债,从而摆脱通货紧缩的方针。随后,尽管安倍修正了一些言辞,但仍要求日本银行与政府合作来实现物价目标,继续推进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

如果日元贬值等因素能够改善企业业绩,那么重组压力就会缓和,从而改善雇佣状况和提高工资,开辟出消除通货紧缩的道路。这也是被称为“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的经济政策的核心。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