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专访】任天堂社长岩田聪:智能手机不是我们的敌人

2013年01月17日08: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式的“降薪“是导致日本经济崩溃的罪魁之一

东芝2013年战略:推进B2B和个人电脑,致力于云电视和4K电视

智能手机的新外设与“新势力”耀动在国际消费电子展

专访亚行总裁:亚洲经济依然强劲,2013年将逐渐回暖

2012年12月8日,任天堂时隔6年再次推出台式游戏机“Wii U”。追求与智能手机用游戏划清界限,以专业厂商的姿态立身。但2011财年(截止2012年3月)却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因而以新产品东山再起成了当务之急。

岩田 聪

1959年生于北海道。1982年从东京工业大学工学系毕业之后,进入游戏软件公司Hal研究所工作。1993年就任该公司社长。2000年进入任天堂。曾任董事经营企划室长,从2002年5月开始担任现职。因42岁成为任天堂创始人山内溥的接班人而备受关注。因便携式游戏机“任天堂DS”及家用游戏机“Wii”热销,2008财年刷新了历史最高收益纪录,但2011财年出现了任天堂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岩田打算东山再起。

吸取3DS失速的教训

问:贵公司时隔6年再次在日本推出了台式游戏机新款“Wii U”。请问市场反应如何?

答:包括率先投放新产品的美国市场在内,销售情况都很好。在日本,专卖店受理了预约订购,据说很多专卖店都卖光了提前准备的产品,并停止预约受理。

但游戏机刚上市时一般都会畅销,所以现在的还估计不出形势。预计年底商战会卖得不错,但问题在于其之后。新年之后能否继续畅销还是个问号。

问:2011年上市的便携式游戏机“任天堂3DS”因销售低迷而陷入苦战。这是从中吸取的教训吗?

答:3DS上市时,还是有“热潮”的。但后来未能持续下去。我们认为,势头良好的游戏机也会吸引游戏软件开发商。接下去就会有新产品不断投入。游戏往往是硬件先行,之后软件才会形成市场。

3DS未能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反而失去势头,陷入了恶性循环。我们对此作了“对此需要大幅重建”的判断,采取了包括降价1万日元在内的大手笔措施。

向顾客销售游戏机意味着“使其对游戏机的未来充满信心”。要创造让人充满信心的未来,首先需要增强硬件的势头,以使其进入良性循环。

我们觉得自己也可以采取一些新措施,于是通过网络启动了“任天堂直播会” (Nintendo Direct),以视频宣传我们公司的产品今后将如何推广。用户今后可以通过直播了解自己玩的游戏怎么样、与原来有什么不同,以及新在何处等。我本人是游戏开发者出身,所以打算亲自上阵,在视频上介绍开发者所考虑的游戏要点。

问:就是说一把手打算亲自演示游戏的进步。

答:是的。如果游戏水平与以前相同,就会被说成毫无价值,这是娱乐的宿命。与食物不同,人每天都会饿,所以没有人要“只吃没吃过的东西”。就算是一样的食物,味道也并不比昨天好吃,只要肚子饿,也会吃得很开心。

但游戏就不同了。不但总是会饿,而且是“只要吃没吃过的东西”。只有彻底深入地实行“这与原来不同,那是全新的”,才会得到顾客的良好反应。

问:2011财年为贵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2012财年也面临下调业绩预测的严峻形势。在这种情况下,Wii U的售价下调到了2.625万日元。这样,是不是硬件卖得越多,亏损得越多?

答:Wii U是由游戏机主机和可由无线通信方式玩游戏,带液晶触摸面板的“GamePad”控制器组成的。因为是可与电视机连接的家用游戏机和便携式游戏机成套销售,所以制造成本很高。

但若优先考虑收益性而抬高订价,会令消费者产生“或许会(像3DS一样)很快降价”的想法,我们只是想避免这种情况。

而且,不少情况下新款游戏机刚上市时光靠硬件并不划算。我们除了硬件之外,还销售软件。只要硬件普及,软件的销售额就会提高,从而有助于业绩增加。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