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满场都是4K电视,热闹背后暗藏隐忧

2013年01月17日09: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中国手机的高端之路能否走得通?

中兴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智能手机旗舰新品“Grand S”

尼康发布可实现“世界最快”连拍的无反相机新产品

MakerBot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出备受关注的3D打印机新产品

全球消费电子展“2013 International CES”于1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在电视机厂商的展区,两年前的“3D电视”狂热,为舞动的“UHD(ultra HD)”所取代。UHD是指4K×2K(3840×2160)像素的4K映像。很多电视厂商都展出了支持4K影像的大屏幕电视(4K电视)。

除松下、夏普、索尼和东芝等日本厂商外,韩国LG电子和三星电子也在大力宣传2012年下半年起接连发布的55~85英寸液晶电视新机型。发布屏幕尺寸各不相同的多款机型,扩充产品线的动向引人注目。三星还展出了尺寸高达110英寸的4K电视试制机。

三星展出的110英寸4K电视

海信展出的110英寸4K电视

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电视机厂商的动向。几乎所有的中国厂商都在会场内展示了84英寸以上的大屏幕4K电视。比如,海信展台宣传了85英寸和110英寸的4K电视。110英寸产品虽为试制机,但海信解说员称,84英寸产品已开始在中国销售。价格据说为1万美元左右。另外,TCL的84英寸和110英寸的4K电视及海尔、康佳、创维的84英寸4K电视,都在各自展台的醒目位置上展示。

康佳展出的84英寸4K电视

TCL展出的110英寸4K电视

从各公司的劲头来看,2013年似乎可谓“4K电视元年”。但这件事本身对电视机厂商而言,却是无法轻易乐观的现实。因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不管画质好坏,只要能够采购到液晶面板,任何厂商都有机会来制造4K电视。

海尔展出的84英寸4K电视

创维展出的84英寸4K电视

目前的4K电视是价格超过百万日元的超高档机型,但从以往历史来看,只要普及速度加快,就很可能会与原来的大屏幕电视一样,出现价格迅速下降的情况。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低价位高精细大屏幕电视的选择范围将会由此扩大。但对于想以4K电视为撒手锏来遏制电视价格下滑的电视厂商来说,隐忧会更深。(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