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土耳其:能源自给率低,意图扩大地热及风力

2013年01月18日11: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照明独立控制系统推动节能,不用LED也可节电70%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以裸藻为主要原料的微生物塑料

【能源地图】印度:风力发电跃居世界第三位,太阳能发电雄心勃勃

【能源地图】芬兰:能源大幅入超,着眼新一代生物燃料

【能源地图】法国:欧洲核能大国,风力发电进展顺利

土耳其2009年的一次能源消费量为9215万吨石油当量。该国的“耗能大户”产业较少,而且比较温暖地区的人口较多。如果除去受到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的时期,近年来土耳其的经济一直在稳步增长。而能源消费也随之持续扩大。其中用电量的增幅最大,为了保持经济增长,确保电力以及推进节能已成为其国政上的重要课题。

能源自给成为问题

以往,土耳其在一次能源方面一直依赖石油、煤炭以及水力。近年来,为了满足迅速增大的电力需求,天然气消费量增加,并且扩大到了占整体约三分之一的程度。然而,土耳其国内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并不丰富,因此,天然气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另一方面,由于邻近的里海地区及中东各国存在大量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因此,土耳其成了通往欧洲的能源运输要道。例如,BTC输油管道通过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将里海的原油从阿塞拜疆的巴库输送到土耳其的地中海沿岸港口城市杰伊汉(Ceyhan)。BTC输油管道是前苏联解体后,为了确保有一条不经过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渠道而开始建设,并于2005年完成。

欧洲还在经由与BTC管道并行的另一条管道,从阿塞拜疆进口着天然气。西欧各国计划增加从土耳其以东的地区进口天然气,以“Nabucco”管道为首,正在计划建设经由土耳其的多条管道。

能源不能自给自足的土耳其也非常关注核能发电。该国曾多次公布建设计划,但目前还没有开始建设的项目。

2010年12月,日本政府与土耳其政府签定了协议,规定了在为引进核能而进行基础建设方面开展合作的框架。但由于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最终能否实现目前尚不明朗。

发展潜能较大的风力及地热

在土耳其,以往利用可再生能源进行的发电几乎都是水力发电。如今还有新的建设计划,发电规模估计也将扩大。

今后,发电量最有望扩大的是风力发电。爱琴海地区、土耳其西北部马尔马拉地区、地中海地区东部以及部分中央山区等被认为是适宜地点,各地正在制定风力田建设计划。已在2010年建成了土耳其史上最大的合计输出功率为52.8万千瓦的风力发电设备。2010年底的发电规模达到了132.9万千瓦。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