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产英菲尼迪Q50亮相底特律车展

2013年01月18日11: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德国采埃孚的中国战略:以中国造部件支持中国汽车生产

【专访】丰田的“普锐斯”为何能够畅销?

【省镝脱镝磁铁】(二) 主流的钕磁铁研发取得大幅进展

日产汽车公司发布了面向全球市场的高档品牌汽车“英菲尼迪”的新款轿车车型“Q50”。这款汽车是“G37 Sedan”的后续车型,在1月14~27日召开的汽车展会“The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通称:底特律车展)上首次公开(图1)。新车预定2013年夏季开始在北美销售,2013年内向全球市场推广。

图1:“英菲尼迪”品牌的新款轿车“Q50”

Q50最受关注的是采用了将方向盘和车轮分离,通过致动器进行转向的电控转向技术(图2)。日产汽车称,Q50是“全球首款”配备该技术的量产车。Q50的开发负责人Bert Brooks(该公司英菲尼迪Product Planning Senior Manager/RPM)介绍说:“由于可以根据车速范围调整方向盘的齿轮比,因此电控转向技术能实现更为顺畅的行驶。”此外,该技术还具有路面施加给车轮的力不会直接传至方向盘,在路面干扰有可能让方向盘失控的情况下,可以提高车辆直行稳定性的优点。

Bert Brooks表示,此次在实现电控转向技术实用化时,最注重“可靠性的确保”。据称,此次Q50为实现电控转向采用了三个电子控制单元(ECU),这三个ECU可以相互监视。Bert Brooks还介绍说:“即使一个ECU判断错误,仍可根据其它两个正常ECU的处理结果进行准确控制。”

为避免碰撞,可监测前两辆车的行驶状况

此外,Q50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中还采用了新技术,这就是通过毫米波雷达识别因前方车辆遮挡而看不到的前方状况,从而避免碰撞的驾驶辅助系统 “前方碰撞预测警报系统” (Predictive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日产汽车使曾在2011年公开演示过的技术实现了实用化。

当前方第二辆车的速度很慢或紧急减速时,除了存在与前方车辆一同追尾的危险外,若前方车辆突然变更车道,还存在与前方第二辆车撞上的危险。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利用毫米波雷达监测本车与前方第二辆车之间的车距和相对速度,当有碰撞危险时,“通过显示和声音提醒驾驶员注意,必要时进行制动”。毫米波在前方车辆底板与行驶道路之间通过。

图2:首次采用电控转向技术
图3:车辆前脸
图4:车辆侧面
图5:车辆后侧

除了汽油车型以外,Q50还备有混合动力车型(图3~5)。混合动力版Q50在3.5升V型6缸汽油发动机中,组合使用了单马达双离合器式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302ps,马达为50kW产品,最大输出功率为67ps,混合动力系统整体的输出功率为360ps。锂离子充电电池采用层压型单元。(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