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Heliatek开发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创下12.0%的全球最高效率

2013年01月24日11:24    

【相关新闻】

欧委会公布新环境行动计划草案,确定9个优先课题

冰岛:水力与地热丰富,挑战以氢取代化石燃料

土耳其:能源自给率低,意图扩大地热及风力

照明独立控制系统推动节能,不用LED也可节电70%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以裸藻为主要原料的微生物塑料

德国Heliatek公司于2013年1月16日宣布,该公司开发出了单元效率为12.0%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OPV)。据称,这是由德国测试机构SGS Institute得出的检测结果。在OPV中,12%的单元效率可以说是全球最高值,此前的最高值是三菱化学公司的11.0%。

Heliatek开发的单元效率为12.0%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

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使用示意图。

Heliatek此次制造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单元的面积为1.1平方厘米,元件构造为串联(双接合)型,在树脂薄膜基板上通过真空蒸镀法层叠被称为“低聚体”的低分子有机半导体材料等。据称,Heliatek使用的有机半导体材料的一部分是在德国乌尔姆大学(Ulm University)的Institute of Organic Chemistry II and Advanced Materials(有机化学II及先进材料研究所)开发制造的。

Heliatek称,转换效率为12.0%的OPV的实际发电量与转换效率为14~15%的硅类太阳能电池相同。这是因为OPV的转换效率即使在低光照和高温环境下也不易下降。

Heliatek首席执行官(CEO)Thibaud Le Seguillon表示,“这次的成果对我们是一种鼓励,我们的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15%的转换效率。我们制造的是太阳能电池薄膜而非‘太阳能电池板’。我们将把太阳能电池薄膜作为发电部件安装在大厦的建筑材料、汽车以及各种遮光板上。”(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