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国务卿人选或改变奥巴马第2任期的全球变暖外交政策

2013年01月24日11:26    

【相关新闻】

欧委会公布新环境行动计划草案,确定9个优先课题

冰岛:水力与地热丰富,挑战以氢取代化石燃料

土耳其:能源自给率低,意图扩大地热及风力

照明独立控制系统推动节能,不用LED也可节电70%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以裸藻为主要原料的微生物塑料

奥巴马似乎已有坐到国际谈判桌前展开讨论之意。第2任政府的国务卿或许在全球变暖政策方面发挥一定作用。

当地时间2013年1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宣誓就职,开始其第2任期。全球变暖对策国际谈判的日程已经确定,要在2015年年底之前,就2020年以后的新法律框架达成协议。这要求奥巴马总统必须在截至2017年1月的任期内采取相应措施。

对此,笔者想以2012年12月8日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会议(COP18)动向、负责外交事务的美国国务卿继任人选为线索,对奥巴马政权第2任期的全球变暖外交政策进行研究。

首先,来看看美国在COP18上的举动。自去年起,关于2020年以后新框架的讨论开始进行,美国微妙地改变了以往的态度。

《框架公约》基于达成公约的1992年的状况,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区分开来。中国及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CBDR)”、“公平”等公约所提出的原则作为后盾,希望将这种区别固定下来。

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根据过去20年里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以及排放量增加的情况,力图在2020年以后的新框架中改变这一区别。因此,自2011年的COP17以来,美国等国家强烈抵制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及“公平”提到新框架的讨论中。

然而在此次的COP18上,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在发言时呼吁,要彻底讨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及“公平”原则。

其意图在于,重新定义对这些概念的解释,借此修改“1992年标准”,其谈判姿态并没有变化。实际上,虽然中国等国家力图在COP18的决议中加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内容,但美国进行了强烈抵制。但是,美国探讨相关问题的姿态确实正在发生变化,可以说这是一种希望进行具体探讨的意思表现。

至为关键的克里议员

再来看看负责全球变暖外交事务的美国国务院国务卿人选。国务卿克林顿表示将在第1任期届满卸任后,其继任者人选成了热门话题。被视为最有力候选人的是参议院议员约翰?克里(John Kerry)。

从2009年到2010年,克里议员主导制定了以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为主的全球变暖对策法案。虽然由于未能取得法案获得通过所需的参议院60个议席以上的支持,法案最终被放弃,但在一段时间内对采用上述制度起到了推动作用。假如克里议员被任命为国务卿,或能在全球变暖谈判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随着2015年协议期限越来越近,奥巴马总统的“意思”将变得至关重要。这位连任总统表示,他意识到必须在结束中期选举的最后2年内留下自己的功绩。2015年(如果谈判延长则为2016年)和这一时间一致。

奥巴马总统在2012年进行总统选举时向公众承诺:“力争就所有主要国家约定进行二氧化碳减排达成协议,继续保持美国在国际社会的领导地位。”在最后的2年内将采取什么样的“锦上添花”措施?这取决于领导人的决断。(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