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最有力老三”让宏达电变身苹果的刺客

2013年01月24日10: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人口大国的人口危机:警惕陷入严重的少子老龄化进程

特斯拉汽车今春将在中国开设销售店

通缩加剧的“日本化”进程是否会在欧美经济中出现?

【专访】任天堂社长岩田聪:智能手机不是我们的敌人

时过境迁,日元快速贬值弊大于利?

日本式的“降薪“是导致日本经济崩溃的罪魁之一

2012年11月13日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点,与苹果(Apple)宣布达成专利诉讼和解后的第二天,宏达电与美国第三大电信商Verizon正式发布5英寸屏幕的智能型手机Droid DNA。

这款手机被视为唯一在5英寸大屏幕手机市场上,能够与三星(Samsung)一个月狂卖300万部的热门机种Note2平起平坐的机型。因为,目前为止,除了宏达电与LG(LG)之外,没有其它Android厂商有能力开发出此一规格的产品。

对宏达电来说,Droid DNA是他们2012年除了One系列之外,最受期待的产品。

高分辨率加上四核高速处理器,被视为拉抬宏达电营收的秘密武器。现在,它又成了苹果手中用来刺杀三星的那把刀!

宏达电能成为苹果钦定的刺客,关键就在于宏达电努力维持的定位。

威胁暂除,苹果化敌为友

苹果与三星的双雄对决,也是封闭系统与开放系统的战争,苹果的iOS虽然让它建立起一个稳固的帝国,但也限制住它的发展。因为平台不同,苹果尽管能力再强,也无法跨到Android上,与三星正面对决。此时,在敌方阵营中有一个盟友就至关重要。

放眼Android阵营,一线品牌中,摩托罗拉(Motorola)被Google购并后并未改变颓势,功能、规格、软件实力表现平平,对三星形成不了威胁。

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虽然在产品外观设计以及影音娱乐功能上一直有创新,也有一票死忠粉丝,但在母公司财务状况欠佳,近年股权经历多次转移的状况下,呈现一种自顾不暇的状态,智能型手机市占率始终平平,看不到有任何狙杀三星的能力。

另一家大厂LG,则因为与三星一样同为韩国血统,先天上就不会被苹果纳入考虑。

至于联想、华为、中兴等二线品牌,虽然以惊人的态势崛起,潜力不容小觑,但目前还是以低价取胜,距离高级的智能型手机战场仍有一段实力差距。且依赖中国市场太深,显不出国际竞争力,自然也不在考量之内。

如此一来,对苹果不具威胁,但又具备足够实力,可以扰乱战局的宏达电,就成了苹果最好的选择。

曾经在智能型手机战场上与苹果、三星鼎足而立,让三星视为称霸之路第一个要除掉的假想敌,宏达电2012年以来确实呈现节节败退的趋势,2012年出货量比起2011年腰斩一半。

“外资看到的是我们被三星、苹果夹杀,我们看到的,是三星、苹果两强之外,市场上一定有第三名生存的空间。”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的一位核心幕僚,转述王雪红和CEO周永明的想法指出,智能型手机是最贴身的个人化信息产品,没有一个消费者会希望拿的手机,跟别人一样,这就是宏达电的机会。

稳住阵脚,两强下找空间

为稳住这个市场上“最有力的老三”位置,宏达电在困局中仍然采取了四项策略。

第一,在欧美市场,持续主打高级品牌。2011年底开始,宏达电舍弃机海战术,聚焦单一机种,推出One系列。初期虽然经历产品瑕疵、货物卡关等危机,单季出货量仅五百万部,比起原先预估的千万部标准差距甚远,但“你有那个icon在,人家还是会认你,”研究机构顾能(Gartner)分析师吕俊宽说。

吕俊宽指出,宏达电过去努力营造的高级形象有打入人心,如日本的电信商就高度肯定其研发实力,并且“放眼当前的Android厂商,能做出高级级产品的有几个?”

因此,宏达电仿效苹果,以改良版的方式,推出新的旗舰机种One X+、One S特别版,努力在高级市场中维持老三地位。在两强争雄下,想办法创造出自己市场的老三空间。 第二,在中国大陆市场,改攻中级品牌。野村证券研究部科技产业分析师郑明宗认为,宏达电2012年最大的斩获,是靠单机售价在新台币万元左右的中级机种Desire系列,撑起中国大陆市场的一片天。

根据野村证券的估算,宏达电2012年第三季在中国大陆的出货量达到300万部,比起上半年总计不过250万部,有跳跃性的成长,也占其单季全球出货量总数的一半,“这对稳住它(宏达电)的阵脚有很大帮助” ,郑明宗说。

联手微软,再买专利当武器

第三,抓紧与微软(Microsoft)的合作关系。2012年中,在微软新操作系统win8正式露面之前,市场曾传出宏达电与微软关系破裂,但很快双方就证实这只是个谣言。宏达电的名字,6月出现在微软第一波合作名单中,9月,就在伦敦推出了Win8手机。

同时握有两边平台资源,不只让宏达电可保持更多弹性,对做为苹果的盟友来说也具有好处。尽管微软在智能型手机平台上尚未建立起竞争优势,但未来发展如何还很难说。宏达电若有具体研发成果,苹果也可以通过交叉授权取得好处。

第四,购买专利反击苹果。2011年4月,宏达电以7500万美元,向美国ADC电讯公司购得用于长期演进技术(LTE)高速无线传输设备等的高科技专利权,并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控诉苹果侵犯专利权,做为对苹果诉讼的反击。

“当时这只是一种策略上的运用,没想到会成为现在扭转战局的关键” ,一位熟悉宏达电高层的业界人士指出。根据彭博信息(Bloomberg)的报导,这项专利是迫使库克(Tim Cook)愿意谈判并达成和解的重要关键。由于这项专利的独特性,让ITC法官暗示苹果很可能会被控侵权,迫使库克走上谈判桌。

借力求生,换来专利授权

这几个尽力求生,维持智能型手机市场中“最有力老三”的策略,成了宏达电不只与苹果和解,还进一步获得10年专利交叉授权的重要关键。

然而,即使取得苹果的专利授权,并非未来生存的万灵丹,对王雪红来说,她深知有一个殷监不远的例子:威盛电子。

2003年4月,威盛电子在一连串芯片组与处理器的侵权官司上,同样与对手英特尔(Intel)达成和解,双方除了撤回所有告诉外,也同样针对各自现有产品签署为期10年的交叉授权协议,威盛因此形同取得英特尔全面的产品授权。消息一出,威盛股价立刻跳空涨停。

这个剧本,与眼前宏达电的状况,有惊人的相似处。但10年将过去,威盛并未因此再起,而是依然辛苦挣扎求生。

库克选择牵起宏达电的手,虽然震惊全球科技业,但是,宏达电在台股的蜜月行情只有一天,因为现在的宏达电只是少了苹果的专利战干扰,未来宏达电能否再起,就看王雪红能否扮演好“苹果刺客”角色,猛攻三星,以重新赢回消费者的目光。(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