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能源展望】(2)日本太阳能市场迅猛扩大,产业用途超越住宅用途

2013年01月24日10: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欧委会公布新环境行动计划草案,确定9个优先课题

冰岛:水力与地热丰富,挑战以氢取代化石燃料

土耳其:能源自给率低,意图扩大地热及风力

照明独立控制系统推动节能,不用LED也可节电70%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以裸藻为主要原料的微生物塑料

随着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开始实行,日本太阳能市场迅速扩大。此前以住宅用途为主体,而如今开始转为以非住宅用途为中心。2012年度似乎可超额完成日本经济产业省制定的目标。

日本国内太阳能电池供货量在2012年7月到9月创下史上季度最高记录。图1表示的是2012年4月到9月的供货量,半年的国内供货量就超过了2010年,预计下半年将继续增加。其原因无他,是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开始实行所产生的效果。

图1 日本太阳能电池供货量的变化

2009年家庭发电剩余电力收购制度开始实行,供货量迅速增加。2012年4月到9月,由于开始实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供货量进一步增加。

2010年,日本太阳能电池装机容量为992兆瓦(兆为100万),其中81%为住宅用途,19%为电力产业用途。过去的比例基本为8比2,与德国和美国相反,这是日本的特有状况。

不过,从2012年7月到10月接受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及住宅用途补贴设备认证的项目来看,住宅占比为26%,其余部分为发电业务用途,已经出现逆转。不到10千瓦的住宅用途基本持平,而10千瓦以上的发电用途迅速增加。不过,1兆瓦以上的设备,容量会根据有无特大项目而变化。很难判断今后这种状况是否会持续下去,但应该不会恢复2010年的状况。

图2 日本国内各种用途供货详情

过去日本太阳能市场的主体是住宅用途。开始实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之后,预计今后住宅用途以外其他用途的供货量将增加。

顺便一提,日本在2012年7月到10月的太阳能电池单元及模块进口量占整体的32.3%。其中大部分是从日本出口的产品,但由于欧洲等单方面取消合同,又被返回日本。并且,海外制造的电池板进口量依然不见增长。即便开始实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日本厂商也继续占据优势。市场进一步扩大,如果是特别具备价格竞争力的太阳能电池,今后很有可能接受更多的海外产品。

图3 住宅用途太阳能发电设备安装数量及补贴总额

2009年剩余电力收购制度开始实行以后,设备安装数量迅速增加。2012年4月突破了100万套。

另一方面,住宅用途的设备这3年来正迅速增加。这是因为在实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之前,针对住宅发电的剩余电力收购制度从2009年开始实行。2012年4月,发放住宅发电设备补贴已经突破100万件。

表1 截至2012年9月底的住宅发电设备补贴确定交付状况

新建及原有住宅比例每年基本为3比7。平均装机容量逐年增加,平均系统价格日趋下降。

如果系统金额高于规定金额,便不能领取补贴。2012年度规定,如果系统价格在47.5万日元以下,每千瓦发给3.5万日元补贴。55万日元以下,则每千瓦发给3万日元的补贴,因此系统价格基本在补贴上限金额附近变化。

住宅发电设备补贴预计将在2013年度结束。今后日本政府扶持政策的整体情况尚不明朗。

    2012年度的采用目标必能实现

图4 2010年主要国家装机容量及各种用途构成比

日本过去住宅用途与电力产业用途比例基本为8比2。这与欧美各国相反,是日本的特有状况。

图5 2012年7月到10月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容量构成比

与图4相比,住宅用途和非住宅用途的比例出现逆转。开始实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效果已经显现。

图6 2012年7月到10月的设备认证中的太阳能发电状况

住宅用途基本持平,而非住宅用途迅速增加。

图7 日本太阳能发电协会作出的日本国内装机容量预测(累计装机容量及年度装机容量)

国家目标为2020年实现28吉瓦。而协会提出的目标高于国家目标。

日本经济产业省将2012年度的装机容量目标设定为住宅用途1500兆瓦,非住宅用途500兆瓦。而仅是4月到10月,住宅用途就实现了886兆瓦,非住宅用途达到了240兆瓦,应该能轻松完成上述目标。

日本太阳能发电协会将2020年的装机容量目标确定为34吉瓦。由于国家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28吉瓦,所以该目标要高于国家目标。虽然没有一步一步地进行积累,但业界将齐心合力力争实现目标。(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