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废弃铁路线变身纽约的“秘密花园”

2013年01月24日11:00    

【相关新闻】

宾利在底特律车展首次公开全球最快的4座敞篷车

波音787再出“重大事故”,机载电池或存隐患

丰田在底特律车展发布新款“雷克萨斯IS”,追加混合动力车型

多款新型SUV在底特律车展全球首次亮相

日产英菲尼迪Q50亮相底特律车展

因乘客减少、地区变迁而结束使命长期废弃的铁路线旧址遍布世界多地,纽约这个国际大都市也不例外。尤其是在地下,还有很多已经被市民遗忘的废弃铁路线。

不过近来,纽约客注重的“绿色、环保”推动了这些废弃铁路线的再利用,其中一些还为搞活地方经济做出了贡献。

高线公园28街和29街之间的一段。划出柔和弧线的木质长椅成了人们休憩的场所。

“地线(Low Line)”计划展示会参观者眺望绿色放松的景象。

    两位年轻人成立保护废弃高架线的团体

1953年货车通行时的高线。

1934年,列车经过贝尔实验室。拍摄于白求恩街和华盛顿街。

曼哈顿西边,沿着西区延伸的“高线”(High Line)是一条从1934年开始,在大约50年的时光里一直运输着货物的高架铁路线。1980年,在一辆运输冷冻火鸡的货车通过后,这条线路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市政府虽然已经决定对其进行拆除,但长期没有行动。

在闲置期间,被风吹落到此的种子渐渐发芽,铁路上长出了几十种野草,因此,废弃铁路线爱好者开始呼吁,要把这条铁路作为“纽约的秘密花园”保存起来。

2000年野草丛生的高线。拍摄于三十街。

1999年,为了保留高线,罗伯特·哈蒙德(Robert Hammond)与瑟华·大卫(Joshua David)两位年轻人挺身而出,正式成立了保护高线的团体“高线之友”(Friends of the High Line)。

高线之友创始人之一罗伯特·哈蒙德说:“我们首先是要拼尽全力保留高线,以怎样的形式加以利用的创意是其次。因为我们没有建筑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向公众征集利用1英里高线铁路的设计。我们收到了很多独特的创意,包括1英里的公共泳池、1英里的云霄飞车、1英里的监狱等等。”。

在众多的创意之中,最终选中的是保留废弃后的高线的形态,也就是“秘密花园”,使其重新成为一座城市中的空中庭园。

    当地居民都不愿靠近的地方变身迷人的观光景点!

穿梭于历史性建筑物之间的高线。二十五街与二十七街之间。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高线途径区域都算不上是治安良好的地区。自从1980年高线停运以来,沿途的工厂变得空空如也,白天也人迹难觅,根本不是游客愿意靠近的地方。

但随着高线公园开建,周边区域发生了巨变。

过去连白天都笼罩着阴郁气氛的精肉加工厂地区,也就是俗称的肉类加工区迎来了高级品牌店和Apple Store,成了一条高端购物街。

坐落在纳贝斯克工厂旧址的“切尔西市场”通过增加经营纽约当地物产的租户,发展成为了游客聚集的热门景点。而且,独揽高线景色、好莱坞名媛经常光顾的泛海酒店也建设于此地,带动了附近的房地产开发,地价也随之飙升。同时,该地区的犯罪率也大幅减少,高线公园开园的2009年以后,该地区一直保持着抢劫等恶性犯罪为零的记录。

高线公园共有三个区域,现在开放的是一区和二区。夏季这里会举办免费的瑜伽班和星空鉴赏会,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能尽兴而归。按照预定,三区将在2014年春季开放。

高线公园最受欢迎的一段。十四街与十五街之间。

    在废弃地铁线路培育植物。能否成为时尚区的象征?

低线建成示意图。

与高线相呼应,目前计划开展的是在曼哈顿的南侧的,利用自1948年闲置至今的位于地兰西街(Delancey Street)下方的废弃地铁线的“低线”项目。

此处曾是一个地铁站,面积约为6万平方英尺,当年这条线路往返于连接曼哈顿地兰西街与布鲁克林的威廉斯堡大桥。按照预定,这块面积可以容纳曼哈顿格拉梅西公园的区域将作为公共设施重生。如果实现,这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利用废弃地铁线路建成的公园。

2012年9月底,低线项目举办了展会,展示了能够在地下培育植物的光伏系统。展会费用由众筹平台“Kickstarter”募集,因此,该项目不仅在全美,在全球的知名度也很高。

低线项目发起人之一丹·巴勒希(Dan Barasch)说,“从计划设立到实现耗时15年的高线案例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虽然目前低线项目还在计划阶段,但目标是5年内开放。

低线项目发起人詹姆斯·拉姆齐(James Ramsey,右)与丹·巴勒希(左)。

预定建设低线项目的地兰西街周边是曼哈顿的叫做“下东区”(Lower East Side),是时尚嗅觉敏感的商店林立的时尚区。

如果这个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能悠闲逛街的公共设施开放,不只是当地的纽约客,游客也将获得休息的场所,必将为地区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低线开放后,还预定在附近商店的协助下,在园内设置迷你摊位,销售咖啡等饮料和艺术品。

2012年9月底举办的展会盛况空前。

在地下沐浴自然光的植物。利用扩散自然光的特殊装置,在地下也可以培育植物。

展会于2012年9月底举办,提高了计划的知名度。

按照预定,园内将开设迷你摊位,刺激地区经济。

    “朱利安尼市长讨厌的高线”成为游客的话题

从甘斯沃尔特和华盛顿街看到的“高线”。右手边是泛海酒店。

“高线”、“低线”令人最感兴趣的地方是拥有创意和想法的年轻人说服地方政府和市政府开展计划,而不是地方政府一马当先。尤其是高线,由于纽约市政府已经决定将其拆除,推翻这个决定的确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当时,保护团体的创始人罗伯特看准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坚决反对保留高线的态度,反其道而行之,召集了希望保留“朱利安尼市长讨厌的高线”这一幽默感十足的示威游行,成功宣传了高线的存在。而且,无论是高线还是低线,计划的资金都是通过自办活动、展会的方式,通过提升知名度的方式向支持者募集而来。

在高线计划开始时,罗伯特设立了3个目标:第一是使其能够聚集包括纽约客在内的大量客流;第二是使其能够给世界赋予灵感;第三是自己离开之后,高线还能变得更好。

如今,在已迎来开放第四年的高线公园中,不只是纽约客,世界各国的游客也随处可见。罗伯特的两个目标已经达成。

继纽约的高线和原神冈铁路的Gattan Go之后,还有哪些独特的废弃铁路线再利用项目?我们期待出现新的令世界瞩目的“重生的废弃铁路线”。(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