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佳能“EF24-70mm F4L IS”镜头:小巧而高画质,微距功能颇具魅力!

2013年01月22日09:19    

【相关新闻】

一根不起眼的连线,能否让iPhone5锁住暴利?

苹果反超三星的关键在中国

“3D电视”短命, “4K电视”怎么卖?

满场都是4K电视,热闹背后暗藏隐忧

中国手机的高端之路能否走得通?

中兴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智能手机旗舰新品“Grand S”

在2012年9月刚刚通过“EF24-70mm F2.8L II USM”改进了大口径标准变焦镜头的佳能,又在12月投放了拥有F4恒定大光圈的新款标准变焦镜头,这就是本文将要介绍的“EF24-70mm F4L IS USM”。

佳能 EF24-70mm F4L IS USM

镜头卡口:佳能EF卡口

上市时间:2012年12月19日

实售价格:14.28万日元

随着EF24-70mm F4L IS USM的上市,佳能还追加了该镜头与之前上市的全尺寸单反相机“EOS 6D”搭配的套装(实售价格在25万日元左右,约1.7万元人民币)。不难看出,佳能是针对从EOS 6D入手涉足全尺寸单反相机领域的用户而开发的这款镜头。因此,这款镜头本身做得非常小巧,完全能够将EOS 6D的出色画质体现出来。此次实拍使用的是EOS 6D的“老大哥”——全尺寸单反相机“EOS 5D Mark III”,其表现当然也十分出色。

与此前F4恒定光圈变焦镜头“EF24-105mm F4L IS”相比,能明显感受到EF24-70mm F4L IS USM的进步

EOS 5D系列从第一代机型到现在的Mark III,套机配的镜头都是“EF24-105mm F4L IS USM”。由于可实现最短焦距为24mm的四倍变焦,还附带手抖动补偿机构,所以笔者一直都很喜欢使用这款镜头。但遗憾的是除了便利以外,就再没有什么卖点了。而且镜头尺寸较大,弯曲和逆光时的光斑很明显。

在F4恒定光圈变焦镜头中,作为EOS 5D系列和6D系列套机镜头而为人所熟知的老款产品“EF24-105mm F4L IS USM”。

虽然是L镜头但价格合适,这点颇受好评,但尺寸和拍摄性能有时会令人不满。

相机在这几年发展迅速,笔者期待着“EF24-105mm F4L IS USM”也进行一番改进。不过,佳能以令人意外的方式做到了这一点:将望远侧焦距从105mm缩短至70mm(不过,EF24-70mm F4L IS USM并不完全是EF24-105mm F4L IS USM的后续机型)。

如果将两者简单加以比较,EF24-70mm F4L IS USM在望远侧拍摄性能上做出了牺牲;就上市时间而言,距EF24-105mm F4L IS USM上市已经过去七年多了。这期间,镜头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已经大大提高。此次采用EF24-70mm F4L IS USM进行的实拍,是笔者于2012年底在尾道旅行时拍摄的,仅一天的拍摄就让笔者切身感受到了EF24-70mm F4L IS USM的进步。

细腻的画面让人感到惊讶。每一片屋顶瓦片都清晰可见(使用EOS 5D MarkIII,ISO100、1/200秒、F8)。
以开放F值进行拍摄。虚化效果很出色,让人想不到是变焦镜头拍出来的。虽然是逆光,但却拍得很清晰(EOS 5D MarkIII,ISO100、1/500秒、F4)。

微距功能令人惊讶,镜头前端可靠近拍摄物体至3cm!

此次实拍是笔者第一次采用EF24-70mm F4L IS USM进行拍摄,从拍摄的照片来看,这款镜头的精细感截然不同于EF24-105mm F4L IS USM。将图像扩大后发现,照片中线条拍得非常清晰。由于恒定光圈为F4,因此说实话笔者没有对虚化效果抱有太大期望,而实拍后却发现虚化效果非常好。估计可以用于人物肖像拍摄等用途。

EF24-70mm F4L IS USM的最大特点是切换式的微距模式。滑动锁扣式开关,同时从望远侧开始转动变焦环,就可切换成微距模式。通常最短摄影距离为38cm,而微距模式下可缩短至20cm。这个数字是从感光元件开始计算的距离,实际上镜头前端可靠近拍摄物体至3cm左右。

70mm的焦距适合近拍。而且,EF24-70mm F4L IS USM配备可以同时抑制倾斜抖动和上下左右抖动(平移抖动),可在微距摄影时发挥威力的混合IS。可在旅行时轻松拍摄品尝过的料理和富有特色的工艺品等,而且完全可以用于真正的自然摄影。如果拥有这款镜头,其效果与在手头现有的摄影器材中加入一个微距镜头是一样的。

试着使用了这款镜头的特点——微距功能。Exif信息显示为“77mm”,这有点莫名其妙(使用EOS 5D MarkIII,ISO100、1/640秒、F8)。
左上方的虚化效果因为渐晕而变成橄榄球状,不过在逆光且亮度差较大的场景下,这张照片拍得很好(使用EOS 5D MarkIII,ISO100、1/400秒、F4)。
虽然没有配备移摄模式,但手抖动补偿机构一直开启也可以出色地完成移摄(使用EOS 5D MarkIII,ISO100、1/4秒、F4.5)。

可通过一个镜头满足优秀的描绘性能、近拍性能和手抖动补偿功能

在此次实拍中,笔者曾换成35mm F1.4 DG进行拍摄。35mm F1.4 DG的重量为665g,而EF24-70mm F4L IS USM仅为600g。从定焦镜头改为变焦镜头后变轻了,这一点让人感觉有些奇怪。

但EF24-70mm F4L IS USM无论在重量上还是拍摄感觉上都很轻快,这确实是真的。西格玛的35mm F1.4 DG是一款大光圈定焦镜头,采用的拍摄方式是为防止拍得模糊而由用户自己移动来完成拍摄。虽然这是一个富有创造性且令人兴奋的操作,但在旅行时用变焦镜头轻松构图也不错。

在几条小巷交汇的地方架起相机后,一只猫突然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变焦镜头起了大作用(使用EOS 5D MarkIII,ISO200、1/60秒、F8)。
将焦点从标准移至中望远端压缩空间后,杂乱无章的小巷也实现了完美的构图(使用EOS 5D MarkIII,ISO100、1/200秒、F8)。
照片中是当地叫做“Gaudi House”的古老木制房屋。房屋的各个细节之处都被完美再现(使用EOS 5D MarkIII,ISO400、1/60秒、F5.6)。

EF24-70mm F4L IS USM的变焦比不到三倍,不过24mm~70mm对于普通抓拍来说足够了(贪心点说,希望望远侧扩大到85mm)。由于配备微距功能和出色的手抖动补偿机构,因此只要在相机上安装这么一个镜头,就可以悠然自得地去旅行了。(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