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委会公布新环境行动计划草案,确定9个优先课题

2013年01月22日09:14    

【相关新闻】

冰岛:水力与地热丰富,挑战以氢取代化石燃料

土耳其:能源自给率低,意图扩大地热及风力

照明独立控制系统推动节能,不用LED也可节电70%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以裸藻为主要原料的微生物塑料

【能源地图】印度:风力发电跃居世界第三位,太阳能发电雄心勃勃

【能源地图】芬兰:能源大幅入超,着眼新一代生物燃料

【能源地图】法国:欧洲核能大国,风力发电进展顺利

欧盟委员会于2012年11月29日公布了欧盟的最新环境行动计划草案。环境行动计划是《欧盟环境法》的基本大纲。迄今欧盟委员会曾多次制定环境行动计划,并不断调整环境政策。

现有的第6期环境行动计划(2002年~2012年)已在2012年7月失效,因此作为后续计划,欧盟委员会一直在筹备制定第7期环境行动计划。此次根据2012年3月12日到6月1日向相关人员公开征求的意见,提出了新环境行动计划草案。

新环境行动计划的特点是,不再和之前一样以10年为期限,而是配合欧盟2014年至2020年的新中期预算框架,以及欧盟长期发展战略“欧洲2020战略”中的环境政策,截止到2020年。其原因在于,欧盟委员会认为,有些政策领域以10年为期限实在是过长。

■ 新环境行动计划(EAP)确定的9个优先课题

出处:欧盟委员会

欧盟委员会在新环境行动计划中确定了9个优先课题,其中包括“强化自然保护与生态系统复苏能力”、“促进可持续且资源效率高的低碳发展”及“高效处理环境对健康造成的威胁”这3个按主题提出的优先课题(表)。并且,还制定了为解决上述按主题提出的优先课题提供支援的框架,具体做法是,更好地运用及实行《欧盟环境法》并应用最尖端科学;确保支持环境政策和全球变暖对策所需的投资;改善将人们对环境的担忧及所需条件反映到政策中的方法。

而且,新环境行动计划还有两个目标,即继续努力以支援欧盟的城市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提高欧盟在地区及国际上解决环境及温暖化课题的能力。

欧盟委员会强调称,每个目标都是设定环境改善课题的重要手段。很多环境政策都提出了2020年之前的特定目标,并已经成为现有规定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还强调,通过充分实行达成一致的政策和规定,就能够达成这些目标。此外,在某些领域,新目标将起到推动作用。这是因为新科学根据的出现很可能导致现有目标跟不上时代发展。

欧盟委员会此次出台的新环境行动计划草案,预定今后在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上进行讨论。此次的提案为欧洲议会及理事会关于到2020年的欧盟环境行动计划的决议草案,如果获得通过,新环境行动计划将升级为欧盟法案,具备法律效力。(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